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文件汇编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在中央党校二〇一一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9-07-16 14: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大家离开繁忙的工作岗位来到党校,主要任务是集中一段时间认真读书学习。两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里,我围绕“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个题目,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认识。下面,我就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谈一些看法,和同志们交流。

  一、领导干部为什么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体现就是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我们党成立九十年,新中国建立六十多年,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持续推进,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和广泛普及为重要前提条件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是指导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就不可能成为合格的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里主要指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重要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领导干部要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当前重点是学习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的创造性理论观点,都可以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找到理论渊源,体现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因此,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我们要正确解决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问题,就要向马克思主义请教,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体现着经典作家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品格。阅读他们的著作,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一九三八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任务时,就强调了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典范,一直大力倡导和推动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九三九年底,他对一位进入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当然不必要一律都精读,而是遇到实际问题,就去请教马列主义,时常翻阅,从理论上进行分析。”延安整风时期,为了使大家认清教条主义的危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他要求高级干部学习《共产党宣言》等六本书。在一九四五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读五本马列著作,并说这五本书“如果有五千人到一万人读过了,并且有大体的了解,那就很好,很有益处。”在一九四九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又提出干部必读的十二本马列著作,他说:“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应当有共同的认识”,“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毛泽东同志又多次强调干部要读马列主义著作。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坚持发扬我们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优良传统,不断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对干部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任务。在一九八五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我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后,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在一九九六年一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文选》这几部书,选得比较精,我是摆在案头经常翻阅的,希望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也经常学习,这很有好处。”胡锦涛同志十分重视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研读邓小平同志著作、江泽民同志著作,同时要有计划地选读马列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应该充分看到,长期以来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不懈学习,对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成功经验,对于我们今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仍然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现在,我们的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也要看到,有些领导干部埋头于具体事务工作,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兴趣不大,不能静下心来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些领导干部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太难,不愿下苦功夫去读,学一点也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这些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关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党所肩负的繁重任务,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的分量,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要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领导干部应该重点学习哪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领导干部学什么确实是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现在的领导干部总体上文化水平较高,这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要看到,多数领导干部都承担着繁忙的日常工作,都集中较长一段时间进行脱产学习是有困难的,主要是靠大家自己挤时间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因此学习要突出重点,精选精学。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就是“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

  二○○九年年底,十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五卷本《列宁专题文集》出版发行。这两部文集,是党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标志性成果,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权威性教材。领导干部可以精读两部文集中的代表性篇目。比如: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这部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言简意赅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恩格斯指出,《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也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部“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一九二○年八月,《宣言》第一个完整的中文译本在上海出版。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ー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邓小平同志总结自己一生学习马列主义的经验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在这篇序言中,马克思对唯物史观作了深入阐释,科学阐明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人类社会形态演进的一般进程,论证了旧的社会形态为新的更高的社会形态所取代的历史法则。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这可以看作马克思全部政治经济学著作的总导言。《导言》集中阐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分析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精力写成、恩格斯用了大量心血整理的全面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及危机特征的政治经济学巨著,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资本论》中得到了理论逻辑的科学证明。有条件的领导干部,还是要读读《资本论》特别是第一卷,一定会有很大收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学懂学通《导言》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义是十分必要的,也比较切合实际情况。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全面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包括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马克思评价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所作的全面梳理、总结和发展,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哲学基本问题,系统论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内容,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概论式著作。

  列宁的著作,也可以举出几篇。比如:《国家与革命》,在集中阐发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两个阶段的学说。《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批判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倾思潮,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战略和策略。《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批判了唯心主义哲学思潮,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总结革命实践经验和自然科学新成就的基础上,闻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论粮食税》是关于新经济政策的重要著作。苏维埃俄国取得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的胜利以后,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和社会矛盾。为了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俄国逐步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提高广大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现固苏维埃政权,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果断作出停止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改行新经济政策的重大决策,开始肯定和重视商品交换、货币流通和市场机制。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这部著作是列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代表作之一。《论我国革命》,总结了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驳斥了孟什维克和第二国际代表人物借口俄国缺乏实行社会主义的客观经济前提来否定俄国革命的论调,论证了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指出俄国革命的道路不同于欧洲,东方各国的革命道路又将不同于俄国,共产党人必须根据本国的国情探索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在谈到读列宁的著作时说过,列宁的著作好读,可以跟读者交心,其中讲的各个时期的情况有许多跟中国的情况相似,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更具现实指导意义。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和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经中央批准,《毛泽东文集》八卷本于ー九九九年出齐,收入毛泽东同志从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七五年的文稿八百零三篇。《毛泽东文集》是对《毛泽东选集》的重要补充,可以和《选集》参照阅读。有些篇目需要反复精读。比如《实践论》和《矛盾论》。这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两篇代表性著作,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作出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运用唯物辩证法系统分析了当时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军事形势,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确定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总方针,是战略思维的典范。《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全面考察了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基本国情,系统阐明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以及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使命。《新民主主义论》科学总结鸦片战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全面论述了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结晶,也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正因为这样,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到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都十分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思想精髓,是实事求是的思想。毛泽东同志把实事求是确定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就是从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倡导打破僵化、解放思想,重新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的。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不仅在他们的著作中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同时他们总是不断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各项工作。

  说到学哲学,我还想讲讲钱学森同志。钱学森同志很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运用它来指导工作。他曾深有体会地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法宝,是尚方宝剑,你不要这个东西是要吃亏的。”“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才是真正思想解放的人。"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篇章。我回国后曾反复学习,深受教益。”“我近三十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我觉得,钱学森同志所以能够在“两弹一星”的事业和其他科学事业中作出那么大的贡献,是同他真正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密切相关的。

  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正确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现在,不少同志还比较缺乏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我们的思想方法搞正确,增强我们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全面性,这样才可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这也是我今天在这里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加以强调的原因和道理所在。

  我在上面介绍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这些篇目可以为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打下基础。这并不是给大家开个学习的书单,也不是要大家只读这些书。领导干部所处岗位不同,所担负的职责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要求也应有所不同,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进行。

  三、领导干部应该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真正学懂学通,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须具有求知的渴望,必须讲究科学方法。

  要刻苦钻研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都是一定历史时代的产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包含着丰富的知识含量、思想资源和理论精华。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浮光掠影不行,浅尝辄止不行,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在学习过程中,阅读一些辅导材料是必要的,但这决不能代替对原著的钻研,因为只有在原著中,我们才能看到经典作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直接而又严谨的阐述,才能进一步发现历史和现实中种种误读的危害和成因。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三卷序言中曾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阅读原著的初始阶段,遇到一些困难是难免的,但只要付出努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学懂学通。《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以后,马克思说过:“我所使用的分析方法至今还没有人在经济问题上运用过,这就使前几章读起来相当困难。”“这是一种不利,对此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事先向追求真理的读者指出这一点,并提醒他们。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为了弄清国家问题这“一个最复杂最难弄清的问题”,列宁曾建议大学生们花些时间,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主要著作至少读几本”。他说:“起初也许有人又会因为难懂而被吓住,所以要再次提醒你们不要因此懊丧,第一次阅读时不明白的地方,下次再读的时候,或者以后从另一方面来研究这个题的时候,就会明白的。”他强调:“想认真考察和独立领会它的人,都必须再三研究,反复探讨,从各方面思考,才能获得明自透彻的了解。”毛泽东同志强调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态度,“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以上这些学习方法,对于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同样是适用的。

  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是由它的一系列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构成的科学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重要的也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性、革命性的高度统一。相对于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所作的个别理论判断和具体结论而言,基本原理是对更为广阔时空领域的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概括,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更为普遍和根本的指导意义。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经典著作,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闻发的一系列基本原理,比如:关于客观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原理,关于人类实践活动及其发展规律的原理,关于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演进及其发展规律的原理,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统一的原理,关于阶级、阶级斗争、阶级分析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原理,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和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关于剩余价值学说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原理,关于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和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原理,关于工人阶级政党学说和在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原理,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原理,等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努力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要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澄清一些人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深刻认识和剖析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反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的本质,这样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要坚持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既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认识当代世界、指导当代实践,又要结合当代世界的新变化、当代实践的新经验来深化、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解。归根到底,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中国实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深化对当代世界的认识,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科学途径。改革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以正在做事情为中心,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学习《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联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际,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现在有的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在于放松乃至放弃了世界观改造和思想道德修养,动摇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讲公德图私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个重点是要解决好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问题,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立场,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科学分析和抨击,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批判,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进行了科学论证和阐述。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九十年来一代又ー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不解奋斗。这种理想信念,由此确定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和道德,是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领导干部“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思想保证。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地、牢固地树立起来,把崇高的理想同实事求是精神和脚踏实地工作统一起来,毫不动摇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党校姓党,党校的突出特点和工作职责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央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更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方面起表率和引领作用。这些年来,中央党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要认真总结经验,调整教学布局,改进教学方法,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学员的必修课,进一步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教学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取得更大成效。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可以从实际出发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重点讲授一些有代表性的篇目,指导学员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