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老兵永远跟党走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退役军人张继生:二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

时间:2022-01-04 14:40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字体 :

  张继生,男,广东台山人,中共党员,现年44岁,是台山市公安局田头派出所辅警。他2000年加入辅警队伍,21年如一日坚守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辖区巡逻有他铿锵的步履,邻里纠纷有他真诚的调解,疫情防控有他坚实的足迹,抗灾抢险有他匆忙的身影。张继生把青春化作细雨滋润了群众的心田,把激情燃作责任守护了一方的平安,受到辖区的一致好评。

  由于工作出色,张继生先后12次被评为“优秀辅警”,去年3月,他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南粤十佳辅警”,这是辅警的最高荣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危难险重之际冲锋在前,把群众保护在身后,以生命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

  在抗洪抢险中

  树立守卫人民的决心

  “立即中断训练,紧急驰援,参加长江抗洪!”回想起三年的部队生活,让张继生印象最深的,莫过于1998年的抗洪抢险。23年前的那个夏天,在很多国人的记忆里,是黄色的。大江奔涌,浊浪滔天,一场无情的洪水席卷了大半个中国。

  那年是张继生入伍的第二年。7月的一天张继生所在的不对发来紧急通知,放下训练,紧急前往抗洪抢险。经过多小时行军,张继生跟随部队抵达江苏宜兴丹阳湖进行抢险。回忆起当时的情急,张继生历历在目。

  夜晚的大堤,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水位线步步逼近警戒线。指挥部下达任务,要求全体上堤,抢运抗洪物资。运送砂石的大船停靠在堤边,我们这些小伙子大多十八九岁,个个摩拳擦掌,群情激昂。队长一声令下,大家纷纷拿起编织袋和铁锹,跳上甲板,开始装运砂石。耳边只能听见铁锹碰撞砂石发出的清脆响声。

  “在轮换时,大家脱掉湿透的迷彩服,静静地坐在大堤上休息,谁都没有说话,但似乎又在进行着一场‘对话’。”张继生说。那时候自己还是一名新兵,当时什么也不懂,有时间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全靠老兵带着冲锋。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时没有人抱怨或者退缩。累了就在路上休息,有精神了就投入到新一轮的抢险中。23年前的那个夏天,在很多国人的记忆里,是绿色的。在摇摇欲坠的大堤旁,那些迷彩身影挽手并肩跳入汹涌的洪水,化作比岩石还坚硬的绿色长城。

受访者供图

  张继生说,这是他第一次扛起生命中的重任。在抗洪抢险中,张继生这群十八九岁的青涩少年,瞬间长成铮铮铁汉。“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守卫百姓的安危。”这是张继生在98抗洪中的领悟,他把这视为自己一生的人生信条。很快,3年入伍时间转眼即逝。退伍后,张继生马上参加了考试,于2000年加入辅警队伍。

  把群众挂在心头

  21年老辅警成为“活地图”

  张继生是台山本地人,除了入伍当兵的那几年,他一直生活工作在这里。他热爱这片土地,更热爱这里的群众。作为从事社区工作的辅警,时刻把他们的冷暖记挂在心头。因为跑得勤快,为人又主动热情,群众都亲切地叫他“阿生”。每周实地走访镇综治维稳办、村居委会了解治安情况。走村串户深入了解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21年来,他就对辖区的道路交通、厂家企业、山林土地、人口变动等情况了如指掌,成了派出所的“活地图”。

受访者供图

  21年的坚守,让张继生与群众打成一片,人人都乐意为他提供社情民意,帮忙出主意。他不断积累提炼群众工作的经验,积极拓宽职能,主动在党群干群中间架设连心桥。在坚守中,当年的“阿生”渐渐成为“生哥”。但是不变的,是他那一如既往为民服务的心。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找“生哥”准没错。辖区内李嫂与邻里闹矛盾,口角不断,甚是闹心,于是找到张继生。他了解情况后,特意约上李嫂和邻居,道理一讲,两人手一握,双方破涕为笑,矛盾烟消云散。

受访者供图

  张伯是五保户,年纪逐渐增大,身体每况愈下,张继生记在心里,每天有事没事到他家瞧瞧,生怕他发生意外。后来,张伯突发中风在家中摔倒,第一个赶来救助的就是张继生。为了张伯的健康和安全着想,张继生又积极奔走,争取到镇政府、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最后把张伯安顿在养老院颐养天年。直至此,他记挂张伯的心头大石才得以放下。辖区内像张伯、李婶这样让张继生牵肠挂肚的人还有很多,张继生把他们记挂在心头,他们也把张继生念在了心里。21年来,经张继生调解的民意纠纷30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多件。仅今年他调解矛盾纠纷调解17起,帮助群众争取赔偿、挽回损失约三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

  面对持刀者身中刀伤

  他把群众护在身后

  在21年的警务辅助工作里,张继生始终保持着初心,在危难险重之际冲锋在前,把群众保护在身后,以生命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使命。2020年8月30日晚上,田头派出所辖区某餐厅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嫌疑人马某因酒后拒不支付消费款项与餐厅老板发生争执,继而掏出随身携带的刀具连续刺伤两人。

受访者供图

  休班的张继生恰好经过事发地,听到叫喊声后,他寻声看去。在餐厅满口,马某手持刀具,现场已有两人受伤。在职业习惯的驱使下,他立即上前表明身份, 并迅速挡在马某和伤者中间。一边劝说试图稳定马某的情绪,让他放下刀具,一边示意同伴打电话报警。可是酒后的马某情绪异常激动,继续挥舞刀具。张继生在制止马某行凶的过程中,不幸被对方刺中腹部。连伤三人,此时的马某稍微清醒一下子愣住了。

  张继生捂住受伤的腹部,背靠餐厅的大门上,防止马某再次冲进店内伤人。腹部传来阵阵剧痛,失血后头晕目眩,张继生此时仍然没有放弃,不停地劝说马某放下刀具,投案自首。现场群众目睹了这震撼而感人的一幕:满身是血的张继生犹如一尊门神挡在餐厅门口。马某也被眼前这个瘦弱而坚韧的小个子所震慑,突然醒悟过来,意识到自己闯下了大祸,随后逃入附近的村巷子。

  张继生忍着剧痛立即组织在场群众进入餐厅躲避,而他自己却因失血过多倒在餐厅门口。接到报警后,田头派出所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循迹将嫌疑人马某抓捕归案,张继生被连夜被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张继生腹部被刺出一道11厘米长的伤口,左季肋部被刺出一道7厘米长的伤口,导致横膈肌破裂,胃体被刺穿,失血严重,医生断言稍有偏差就可能刺穿肺叶或心脏。张继生在重症监护室医治了两天一夜,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张继生受伤的消息在辖区内传开,辖区群众痛心不已,纷纷到他家中慰问,更有一些群众不顾路途遥远乘车到台城医院探望。投之以李,报之以桃。不用细问张继生为群众做了什么,只要看看热情的群众对张继生嘘寒问暖,就自然懂得了这名辅警爱民的赤子情怀究竟有多深。

  超级台风正面袭来

  他为群众逆风前行确保辖内零伤亡

  张继生所在的田头派出所辖区位于台山市西部沿海,每年夏秋两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洋面产生的台风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此时,张继生和同事们都要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2018年8月20日,超级台风“天鸽”正面袭来,造成巨大的损失,辖区群众至今仍历历在目,同样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天鸽”那个雨夜,张继生逆风而行的身影。

受访者供图

  当天凌晨两点左右,派出所接到了群众报警,铜鼓村委会龙颈村因连降暴雨,出现内涝,水位急剧上涨,平均水位超过1米以上,个别地点最高水位已超过2米, 2000名群众被困,一些居住在平房的群众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即救援。接到警情后,张继生立即随同大队前往受灾地区。大雨使得整条村子的电路受到破坏,在黑暗中,张继生凭着记忆带着同志们摸进了村。当听外围的村民说有两名老人家因行动不便被困于家中时,张继生主动出列,向所领导提出自己熟悉路况,要带队搜索。得到所领导的同意后,张继生和同志们乘坐橡皮艇来到居民家门前,当时大水已经漫到大门框顶,根本无法从一楼进入救助。张继生二话不说,身手敏捷地爬上屋顶,在同志们的配合之下通过从楼顶的爬楼进屋将被困群众背了出来。

  瓢泼大雨持续落下,水位不断地往上涨,时间就是生命!张继生把两名老人送到安全地方后,又投入到下一个搜救点。就这样,从凌晨2点一直到当天下午6点,张继生连续作战了16小时,确保了辖区群众零伤亡。当把最后一批受灾群众送到安顿点后,这名仅有110斤的辅警因过度劳累虚脱倒在地上,面对群众的感激和赞扬,他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我是党员,这是应该做的”。

  逆风而行的除了救灾的担当,还有抗疫的勇为。今年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以来,为了加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再次主动请缨,挑起 三人小组”的主要协助人的责任。张母劝他,家里有老人小孩,疫情期间尽量不要接触外来人。他却说,这是我的职责,必须要去!母亲被说服了,只好每天叮嘱他做好防护措施。疫情以来,张继生坚守在村居一线,管控守护、信息核查、上门宣传,随叫随到,他反馈核查信息138条,上门核查180多次,参与宣传活动23场次,有效保障了派出所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推进,得到群众的一致肯定。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这就是扎根基层21年的辅警张继生。“干一行爱一行,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万千辅警中的一员,却用时间来证明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文/全媒体记者周聪 图/全媒体记者梁喻(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全媒体记者陈倩】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