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老兵永远跟党走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退役老兵沈月鹏:只要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时间:2022-01-10 14:26 来源:信息时报客户端
【字体 :

  今年已88岁高龄的沈月鹏,依然坚持每天到岗上班: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走进社区、校园为青少年普法。作为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在册的优抚伤残军人,他在16岁时就参加了革命,后因战负伤致残不得不从前线退下来。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的他,了解残障人士生活面临的不便与不易,对残障人士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离休后,沈月鹏活跃于扶残助残领域,为推动关爱残疾人事业不遗余力。

退役老兵沈月鹏参与广州市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口述历史现场。

  硝烟战场,军人血性永不散

  沈月鹏16岁参加革命,在参加小北江战役时,荣立了三等功。

沈月鹏年轻时参军旧照。资料图

  当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时,沈月鹏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奔赴战争的最前线。前方作战条件艰苦,在高山峻岭的战壕里,沈月鹏和战友们靠炒面冲水或炒面拌雪来充饥。“当时天寒地冻,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我们只能取雪拌面,真正是一把炒面一把雪。”沈月鹏笑着说。

  在朝鲜战场上,沈月鹏经历了生死一战。因负伤多处,他不得不从前线回国医治。在医治期间,由于右脚跟缺损、踝部骨折、大拇指折断等原因需要多次进行弹片清除、截肢、接骨等复杂手术。“当时术后麻醉一退,整个身体就痛得不行,但作为军人,我一句痛都没喊过。”伤愈后,沈月鹏也因为在战场上的出色表现荣立二等功。

在录制现场,沈月鹏讲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战争经历。

  因崇尚法律而学

  因践行法律而乐

  从部队转业后,沈月鹏一直从事政法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利用工作之余勤奋学习律法条例并取得了律师资格,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不断为民排忧解难。

退休后,沈月鹏坚持到岗上班,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不断为民排忧解难。资料图

  “身为律师,我们有义务为山区人民扶贫济困,给予他们法律帮助。”当一桩纠纷案求助到沈月鹏时,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为山区人员伸张正义。当时,广州市某山庄有限公司采取欺诈营销手段,以购买墓穴回报率高为噱头,骗取了韶关曲江、仁化等地263名山区群众300多万元。由于涉及面广、时间长、难度大,加上调查取证工作量大、手续繁琐等原因,很多律师都不愿意接手。看到受害群众的无奈,沈月鹏决定为山区的人民伸张正义。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取证,凭借着过硬的法律业务水平,沈月鹏顺利为粤北山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0多万元。“当领回被骗的钱款时,那些群众都喜极而泣,还专门送来了锦旗。”

  真情关爱残障人士

  传递扶残助残正能量

  离休后,他致力于扶残助残,兼任广东省残联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肢残协会主席等职务,关心残障人士事业发展,积极为残障人士服务。得知残障人士福利工厂肇庆市宇冠厂过百万货款被拖欠,影响了工厂生产资金的流转和残疾职工的正常生活。为维护残障人士的正当合法权益,沈月鹏免费为其代理此案件,通过法律程序与行政干预双管齐下的措施,促使对方及时还清100多万元欠款和利息,解救了残障人士的燃眉之急,保证了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沈月鹏还多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表多篇关爱残障人士的论文,积极引导各市县肢残人士组织建设,协助建设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广大肢残人士利用法律武器切实维护自身的实际权益。

  离休后的沈月鹏主动投身关爱青少年工作,多次走进中小学进行言传身教的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和法制等教育。

沈月鹏走进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身残不敢忘国忧,高峰仍敢奋勇攀。缘何耄耋心犹壮,革命终生不下班。”沈月鹏用这样的一首诗来表达自己奋斗的一生,他表示:“我是一名老战士,更是一名老党员,只要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记者/赖泽旋 摄影/胡瀛斌(署名除外)】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