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王晓艺

一身橄榄绿,仁德医者心

时间:2020-08-12 15:52 来源:本网
【字体 :

  17年前,她曾参与抗击2003年“非典”疫情,被广州军区总医院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17年后,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再次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59天,她拼尽全力,参与救治重症患者114例,治愈89例。

  她是王晓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治医师。

  一门多军医 救援勇在前

  王晓艺出生在一个学医的家庭,父亲是退役军人,丈夫是学医时的同学,也是退役军人。受家人影响,她也怀有一腔男儿般的热血。

  2003年前,“非典”疫情肆虐,刚参加工作的王晓艺就迎来了一场极限挑战。当时由于普遍对该病毒缺乏了解,医护人员面临巨大压力,不但要治病救人,还要学会和恐惧相处。王晓艺被分配到发热门诊上夜班,每天平均需接诊100多位患者。每天都从下午5点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根本没办法从椅子上站起来,一直到交班才能喘口气、喝口水。

  2019年,王晓艺丈夫作为广东省第四批援疆医疗队干部,前往喀什地区定向援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一年来,她全力支持丈夫,辛苦工作同时,承担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的重任。就在丈夫结束援疆工作归来,一家人刚团聚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发出通知,召集医疗队支援武汉。王晓艺第一时间想请战,平时沉默寡言,却是同事眼中“拼命三郎”的丈夫给她打气:“你放心去前线,家里有我!”话语朴实,情怀深重。有了丈夫的全力支持,王晓艺心中满怀感激。作为曾在一线抗击过非典的老战士,她深信做好防护便无需惧怕病毒,瞒着父母报了名,准备在“疫”线冲锋陷阵。

  2月7日,王晓艺就随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组建重症病区。开区后18个小时内,病区迅速收满50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患者在哪里 我就在哪里

  担任医疗小组长的王晓艺,工作异常繁重,一个月瘦了十几斤。但她秉承党员的光荣传统,不怕苦、不怕累,最大限度地克服困难、关怀病人,甚至牺牲休息时间去病区加班,全力保证医疗质量。

  2月14日,本应是浪漫的情人节,却是王晓艺“忙到哭”着度过。当天,她所负责的病区里两名患者同时病危,在她上班的六个小时内,为患者上了两个无创呼吸机。在平时,这个任务不算困难。但在当时,层层防护服能勒得医护人员发疼,手套套了几层,手感就没那么灵敏,刚开始时连工具在哪都摸不清楚。带了护目镜,很多东西也看不清。当天她却凭着意志,穿着防护服,和组员带着设备有条不紊进行。

  病区很多重症危重症患者,都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作为内分泌科的医生,平时更多关注病人的细节,既往多次参与危重症病情处理,此时成为她在病区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信心和依靠。在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拔河中获胜,成功抢救多条鲜活生命,体现了这支队伍在危、急、重病人的救治能力和技术水平。

  2月16日凌晨,护士紧急报告一位患者血糖测不出(大于33.3mmol/L)。刚刚接班的王晓艺了解病情后,迅速查看患者,立即给予了强化降血糖、补液等相应处理,帮助病人平安度过寒冷雪夜。此后,王晓艺防微杜渐,立即向上级反应,建议在疫情条件下也应该坚持所有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常规监测血糖、新入院的病人筛查糖尿病,及时诊治,防治并发症。

  医疗质量离不开日常质控,除日常的医疗工作外,她还主动承担了质控员工作,确保在特殊条件下医疗质量不下降。她所在的协和西院病区在国家卫健委督察组、协和医院多次抽检中都获得好评。而这背后,是她每次值班必查看所有病人的核酸、化验结果,及时调整医嘱,连续长时间的辛劳令她每天都腰酸背痛。但在如此高压的工作环境中,王晓艺从来没向困难低头、也从来没有放弃。

  “患者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王晓艺精湛的医术得到了患者的认可,离开武汉已经3个多月了,曾救治过的患者辗转送来的“锦旗”是对她和团队最好的认可。

  她还自愿加入了出院患者的微信随访群,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答疑解惑。亲切的语调,专业的回答,细心的关怀,使得她多次受到患者及受援单位表扬。一位84岁的老人在她和同事的治疗下,顺利康复出院,十分开心。出院前,老人专门给医疗队写了一张鼓励的纸条:“暴风雨后的太阳会更灿烂!暴风雨后的大地会洗刷得更加洁净!经过这次灾难武汉将更加秀美!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病区开区伊始,王晓艺就发现,多数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生活物资缺乏的情况。对此她心急如焚,就像对待家人一样,主动拿出自已的营养品捐赠给病人。在百忙之中,她通过多方渠道为队里筹措防护物资,带领队员捐赠食品和营养品,提高患者身体素质,增强抗疫信心。出乎她意料之外,许多人得知募捐的消息后,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最后,她的行动成功筹措到数万元的物资。

  牵挂千里外 含泪作奉献

  家中父母从电视上看到她,才知道她参加了广东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虽然觉得后怕,父母还是十分支持女儿的工作。在武汉奋战的日子,王晓艺最牵挂的,就是家中13岁的女儿。由于丈夫作为医生,工作也十分忙碌,只能让女儿自己照顾自己。

  “我在武汉的第一个月,女儿是靠吃自热火锅和方便食品熬过来的。”王晓艺说,当时忙起来的时候还好,一旦闲下来就会想女儿,浑身也都不得劲。

  4月5日,孙逸仙纪念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武汉返回广东。经过14天隔离后,王晓艺终于见到了阔别两个月的女儿。女儿抱着她委屈哭诉,说再也不想让她上一线了。王晓艺抱着女儿安慰着她,“再面对这样的情况,妈妈还是要去。只有武汉好了,我们才都能好”。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