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江迪彪

军心不改 26年执着法律公益

时间:2020-08-12 15:35 来源:本网
【字体 :

  军心、专业与热心,是江迪彪被问及眼中的自己时,概括的三个关键词。一颗军心,执着公益的律师,是他对最美退役军人践行。

  红色基因军魂常在

  出发去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江迪彪所在办公室。途中他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声音清润,有穿透力。

  “您从小就唱歌吗?喜欢唱什么歌?”

  “对。我出生革命家庭,父亲是东江纵队老战士,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父亲从小就教我“爱党爱国爱军”的歌。”

  出发去某部队,江迪彪受邀为部队官兵宣讲并赠送《民法典》,看了一眼手上的表:“ 王编辑,5分钟后您下楼找我的车。咱们大约20分钟到达。”

  军人气质与时间观念极强,是与江迪彪见面中最直观的感受。

  到达某部队后,近100位士兵已就坐,江律师站在讲台前,敬礼。“大家好!我是江迪彪。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律师,在这支部队已服务了二十多年……”敬礼利落,声音柔中带刚。

  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和讲座,江迪彪从2000年起从未间断过。二十年如一日,义务担任驻惠军地普法宣传及法律援助工作者,免费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1300多人次,为部队开展法律讲座170多场,为官兵代理调解和诉讼案件近60宗,自费为官兵赠送法律书刊近万本。

  “江律师每次来讲座,PPT首页都是他的个人联系方式。我们很多部队官兵有法律问题,都是直接可以联系江律师。江律师及团队每次都能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某部队副营长在谈论江律师为军队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时,如是说。

  去年,该副营长的家人因购房法律问题,无法解决,找到了江迪彪,江迪彪及团队详细了解情况后,提出可执行建议,协助顺利解决纠纷。“我跟江律师并不熟悉,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很及时很热心的帮助解决。前后见面三四次,顺利协调解决。在我心中,他真是专业又热心的退役军人。”

  2019年,江迪彪成立老兵调解室,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已协助惠州多名退役军人解决房屋租赁、家庭问题等纠纷。

  如山坚毅 如水柔情

  作为一名资深退役军人律师,坚毅与柔情,是江迪彪身上看似矛盾却又独有的标签。

  “小时候,我老家在山区,山路不好走,要翻山越岭后才能到达目的地,所以从小大山就让我更勇敢和坚强。在部队时,作为边防前线一名侦察兵,虽然很危险,尤其在最危险的地雷区,脚下随时有爆炸危险,即使这样也从未害怕。当了律师后,接的案子经常遇到各种问题、困难,但从未退缩。”

  江迪彪,如大山般坚毅。

  法律资格证难考,是公认的事实。江迪彪在没有丝毫法律专业学习基础上,用了6年多时间,成功考取律师资格证。

  平时工作接案子,江迪彪要亲自去现场了解调查情况。曾接一个刑事案件,发生地在偏远山区,江迪彪只身驱车2小时,步行3小时山路,才走到目的地,确保察看事件的每个细节过程。

  江迪彪从小在东江水的哺育下长大。法律工作是一项严谨理性的工作,但解决法律问题,却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高情商事。

  用情用爱工作,是江迪彪的原则。

  江迪彪在担任罗阳镇村居法制副主任,“三顾黎家”用情解决“钉子户”的故事广为流传。

  博罗县罗阳镇黎村村民黎某是一个具有58年党龄年近80岁的老人,担任了43年村委干部,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但同时因黎村有关县城北排渠水利工程征地补偿款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多次向罗阳镇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处理问题,村委书记束手无策找到江迪彪,江迪彪详细了解情况后,判断出土地补偿分配是合法合规,黎某的诉求并不合理。

  为妥善解决此事,江迪彪效仿古人“三顾黎家”。第一次和村委干部去黎某家时,丝毫不提任何法律法规,而是和他拉家常,表达对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尊敬;第二次去黎某家时,依然闭口不谈法律问题,耐心的倾听黎某的诉求及其数十年所获荣誉;直到第三次去黎某家时,谈起此事,认真细致地向他解释了法律的具体规定,黎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不当之处,事情妥善解决。

  纯粹:一束光的力量

  江迪彪的办公室在11楼,站在窗边,远眺视野极其开阔。

  一进门的位置,挂了一幅约长2米X1米的山水水墨画。画中青山绿水,江水穿山而过,整幅画极为大气。左下角大树下,3个背影,向着山水,约占画卷的百分之一。

  “把自己放小,世界无限大”这句话用在这幅画和江迪彪,再合适不过了。

  大气与纯粹下的这颗公益心,是江迪彪26年如一日的坚持。

  “律师不是有钱才办事,我们也帮助有理但没钱请律师的社会弱势群体,使他们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法律保护。”

  一束光,即使再微弱,也能照亮周边。江迪彪这束光,照亮了驻惠部队军人、退役军人、师生、村民和弱势人群等。

  “江律师1999年就在我们七中,给学生们做普法宣传。二十多年了,一分钱不拿,免费给我们校园师生做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是要坚持二十多年,这真的是令人佩服。他是我们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有了江律师,我们校园的学生法制观念从小就很强,从来没有出现过校园霸凌、违法乱纪的情况。后来,他和团队还编著了法律读本《乐乐的成长经历》,送到学校,给学生们用。”在惠州七中已工作20年的张主任坦言。

  “小时候,我们老家虽然是山区,条件艰苦了些,但是东江水孕育了东江人的温暖。我们村里父老乡亲,有什么好吃好用都会给我。我从小就获得别人的温暖。后来在部队在法卡山,我的领导和战友们对我非常好。当时在部队,当地壮族村民特别善良,他们关爱子弟兵,常把家中好吃好用分享给我们,还会作为向导协助我们一些工作。其实无论是小时候还是后来,一路上获得很多别人的温暖,所以我也希望能把温暖传递下去。”江迪彪谈到自己坚持做公益的初心。

  访谈中,一位莲湖村退役军人法律求助,打电话咨询妻子怀孕期间劳动保障问题,江迪彪接了电话,耐心听完后为其提供基本解决思路,并提供团队工作人员电话:“你打这个电话过去,这是我们团队专门负责这块,告诉他江律师指派就行”。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