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郭亚兵

白衣作战袍 粤医三出征

时间:2020-08-12 15:21 来源:本网
【字体 :

  17年,在一个人的工作岗位上意味着什么?

  对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郭亚兵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2003年,他作为医疗队队长率队抗击“非典”,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长达57天;2010年,他又远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灾,20多天的医疗救援工作迅速有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请战。带领广东首批128名医务人员于除夕夜奔赴武汉,奋战59天共收治215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146例。

  三次“出征”,救治病人的同时,队员全部零感染。

  请战书背后故事

  1月23日晚,一封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请战书在朋友圈刷屏。摁下第一个鲜红手指印的,就是郭亚兵。

  2003年,SARS肆虐,郭亚兵率队前往北京小汤山医院。对于情况危急,普遍恐慌的病毒。这是一场生死考验,支援队伍中,很多人出发前都写好了遗言。

  郭亚兵作为领队,承受了比他人更大的压力。去小汤山之前,作为队长,他签下了军令状,保证队员一个都不感染。到达小汤山,他组织队友进行严格防护,医院划分了干净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等三个不同区域。并一再跟团队强调组织性和纪律性,一定保证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郭亚兵也让队员们心理要放松,不提倡疲劳战术,倡导医护人员要保持信心、乐观的状态,才能提高免疫力。

  如今17年过去了。这群经历了患难与共的队友,还保持紧密联系。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这群“抗非老兵”思考自己能为国家再次做些什么。护士长王晓艳率先在群里起草一份请战书,得到了24名原小汤山队员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请战。那些天,南方医院请战氛围热烈,纷纷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心声,近千名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准备随时回到工作岗位。

  白衣披甲战疫忙

  除夕当天,郭亚兵下午5点钟接到医院通知,让他3个小时后出发,支援武汉。早已有心理准备的他,匆匆回家吃了点饭,拿了点衣物就赶着出发。郭亚兵的妻子早已习惯了他经常出差,以往收完衣物什么也不说的妻子,这次就叮嘱了几句,说“这么大年龄了,一定要注意安全”。

  到了武汉,已是凌晨2点,当时没有车,下着小雨,天气阴冷。凌晨4点,医疗队终于到达武汉驻地,休息不足4小时,郭亚兵又马上和对口支援的汉口医院负责人进行对接。

  接管汉口医院病区当天,郭亚兵最先深入病房了解实情。即使有零感染的经验和信心,还是被一团乱麻的情况打个措手不及。病区病人多、病情重,防护物资跟不上;防御设施匆忙建立,防护条件不够;很多医护人员第一次穿隔离服、戴护目镜、戴两三层手套、对新环境医疗系统不熟悉,工作起来有很大障碍。

  他低头沉默了。随后抬头对队员说:“希望我们来了,形势就会好转,希望来支援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救治好每一名患者。”返回住处后,郭亚兵立马根据现状排班,但由于涉及9家不同医院的众多护士,加上病区患者人数饱和及医疗物资短缺,两天召集各团队护理负责人召开6次会议,为了妥当安排好82名护士的排班,最后一次从开会商议到最终确定,整整用了8个小时才安排好第二天早上进驻病房事宜,又连夜参与医生的值班安排。

  这位坚持“我先来!”的老队长,再次率先垂范。“在SARS以后,医院有个‘潜规则’, 55岁以上的就不让上一线。这是为了防止年龄偏大、体力不够,容易感染。”“今年57岁的他,是我们医疗队年纪最大的成员,在我们医生排班病房值班时,他一直坚持要和大家一起值班,并坚持自己的作风:我先来!” “我们多次劝郭队长休息,注意保重身体。他说自己既往是军人,去过南极,攀过珠峰,身体比年轻人还好,理应:我先来!”这都是南方医院此行24名医护人员对老队长的印象。

  身兼多职无怨言

  郭亚兵明白,除了给队员提振信心,科学统筹及严格防护也是很重要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医疗队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从人员入住、工作调配、病区考察、感控防护、问题反馈、心理疏导,都是他要做的工作。

  医院里面,门卫、后勤、清洁工几乎辞职,他就带领医护人员清理垃圾、打扫环境,督导每个人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等。医疗队员全部身兼数职,甚至还要去搬运氧气筒等医疗器械。过了两三天,环境不一样了,安全方面的担忧开始解决。

  住在郭亚兵隔壁的南方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胡医师回忆。当看到病房墙上供氧管道氧气压力很低,无法满足呼吸困难患者吸氧需要时,郭亚兵又表示“我先来”。随即跑到急诊科搬运氧气钢瓶,来回搬运了四趟,毫无怨言。随后,团队调整无创呼吸机参数,才使得当时呼吸困难的患者转危为安。经过一夜繁忙的值班,交完班,胡医师和郭亚兵一起回到住处,已近上午9点了。

  “我们年轻人都感觉体能消耗很大。大家回到驻地,有的同事洗漱完,早餐都无力顾及,直接躺倒床上休息。”胡医师说,“郭队长则继续组织开会,和汉口医院医务处协调,要在病房内放置20瓶氧气,暂时解决病房管道氧气压力不足等问题。”

  “我们可能跟其他医院的不太一样,带有军队作风。军队的执行力要强过对方,一声令下你该做什么就去做,没有什么好条件,不讲条件。”

  说完,郭亚兵面带笑容,虽然神色疲惫,但眼睛中透着精干,闪烁理性。这位坚持“我先来”口号,走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冲在危险最前面的医疗队长,仍然保持着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帅气模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