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唐迎红

巾帼战士,向美而生

时间:2020-08-12 15:18 来源:本网
【字体 :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让唐迎红取消了春节旅行计划。

  2020年除夕。团年饭上,她告诉家人,全院取消休假,随时待命。

  唐迎红自小长在部队大院,父亲和哥哥都是军人。她1986年入伍,1998年退役,当年随原广州军区177医院集体转业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现为该院介入导管室护士长。

  主动请缨,敢挑大梁

  有位护士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刚回到家接到通知马上返程;还有位护士刚回到湖南老家,又立马驱车连夜赶回。但唐迎红却没有透露,得知疫情发生后,自己第一时间向单位提交“请战书”。

  作为党员,作为籍贯湖北人,作为退役军人,她说自己责无旁贷。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关键时刻敢于挑大梁,唐迎红被委以重任,成为省二院驰援荆州重症救治医疗组领队,带领急危重症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靶向”精准支援。

  2月20日下午,唐迎红带领省二院第四批医疗队出发了。为留出空间运输物资,限定医疗队员一人一个不超过20寸的旅行箱。唐队长带了一双水鞋,占据箱子大半位置,鞋里塞满小物品。

  13名重症医科骨干驰援湖北荆州洪湖市,与先前到达的省二医重症医学科主任、退役军人邢锐教授汇合,成为一支集结了省二医“洪湖14勇士”的战斗队伍。

  危险和挑战,前所未有

  从主动请缨到接到出征命令,唐迎红早就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

  2003年,唐迎红参加抗击“非典”,荣立广东省抗击“非典”个人二等功。她长期工作在临床护理一线,带领团队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获得“广东省优秀护士长”等称号。

  纵使百炼成钢,到达洪湖后,唐迎红发现危险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二月的湖北刚刚下过大雪,刚放下行李,就接到紧急通知,为重症ICU病区的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两位队员第一时间进入重症ICU,投入战斗。

  唐迎红带领团队在疫情重灾区、收治危重患者最多的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主动承担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CRRT治疗,俯卧位通气等高危护理操作。

驰援荆州在重症救治队,唐迎红在隔离病房

唐迎红检查患者治疗药品

  一天24小时,医疗队排了五个班,大家不分昼夜地值班。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疗患者,还给他们喂饭、擦澡、修剪指甲……从生活照料到心理抚慰,样样都干。

  急危病区护士的工作是最危险,也是最辛苦的。从重症病房出来,衣服往往已经湿透了。有一天下班脱防护服时,一位护士说自己并没有小便,尿不湿却已湿透。上班时间4-5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和来回车程的时间,8-9个小时,滴水未进。

唐迎红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湿透

  刚来两天,有的队友手上已经长出冻疮。医疗队每人发到一件羽绒服,每天都离不开它。寒冷的天气、危险的工作、紧绷的精神、巨大的压力……真的太难了!

  释放压力,凝心聚力

  重症病房的工作,体力消耗特别大,需要强健的体魄支撑。到达洪湖第一天,医疗队领导给大家定下了每周10公里的运动目标。她经常拉着队友去锻炼,既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大家互相监督,在医疗队驻地的宿舍楼下,三三两两约在一起锻炼。

  “支援洪湖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科室,也来自不同的医院。大家需要这样的活动,去释放工作的压力,增进彼此的友谊,讨论如何更好地完成工作。”唐迎红说。

  3月7日,广东省支援洪湖医疗队利用闲暇时间,在草地上举行了一场简单温馨的“庆三八”活动。省二医的队员们准备了情景剧和歌唱两个节目。

  情景剧《英雄花开待你归》讲述一对情侣的视频对话。十八天前,男方出征洪湖,打乱了领证计划。女方在视频里倾诉了对男方的思念及担心,男方讲述了自己在洪湖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队员们接到表演通知,不到2小时创作完成剧本,花了3个小时排练,唐迎红对剧本进行了把关。虽然时间仓促,表演者穿着队服、戴着口罩、素颜上阵,却是最难忘的一次演出。

  为紧张的生活带来些许愉悦,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用爱守护,归来花开

  “我一定要保护好我的队员,让他们平平安安,一个不落地把他们带回家。”作为领队,唐迎红肩上背负的最大压力,就是确保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

  她做到了。

  “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病人。”唐迎红紧盯防护工作,确定出征名单后马上对队员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及考核,人人过关。在洪湖期间,她一再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绝不能放松警惕。

  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她始终操心着大家。微信群里,她发现有位队友一、两天没“出声”,凌晨十二点了,她放心不下,发微信关心对方:“今天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事?心情如何?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讲……”平常的对话,满满的关怀。

  队友们表现优秀,他们大多是85后90后甚至95后,比唐护士长的孩子还小,大家笑称她是临时妈妈,其中更饱含着对她的敬重与信赖。

  责任越大,担当越多。

  一个月来,唐迎红带领团队配合广东医疗队其他同行交出满意的答卷,累计收治患者345例,出院332例,创下荆州地区救治危重患者最多,死亡率最低的显著疗效,出色完成抗击新冠肺炎救治任务。

  3月20日,羊城花开,巾帼归来。

  唐迎红见到来迎接自己的领导和同事们,非常激动,嚎啕大哭,“那一刻,自己的压力、肩上的担子好像得到了释放。”

  世上本无英雄,是刻在骨子里的军魂、让她释放出温暖而坚定的力量,是责任让她在每一个紧要关头、成为巾帼战士。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