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媒体报道

抗非典战新冠 两度率队“最美逆行”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郭亚兵

时间:2020-08-12 1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郭亚兵获评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郭亚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抗“非典”战“新冠”,他两度率队“最美逆行”,奋战在抗疫最前线。2003年,他作为医疗队队长率队抗击“非典”,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救治病人长达57天。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7岁的他再次请战前往一线,带领广东首批128名医务人员于除夕夜前往武汉,支援59天共收治215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146例。两次“出征”,队员全部零感染。

  “八一”前夕,郭亚兵获评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除夕夜带领医疗队奔赴武汉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武汉成为漩涡中心。作为在北京小汤山迎战过SARS的专家,他召集当年赴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全体医疗队队员商议,第一时间集体向医院党委请战。在SARS以后,医院有个“潜规则”,55岁以上的一般不再上一线。这是为了防止年龄偏大、体力不够,容易感染。但57岁的郭亚兵对自己“心里有底”,“年轻时在部队练得一副好体魄,有解决问题的好心态,必胜信念强,没问题。”

  除夕夜,郭亚兵带领首批广东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的128名医务人员,前往武汉。“那天忙了一整天,下午我和同事还在医院准备改造发热门诊、处理排班的事情。五点多收到通知,八点就集合出发了。”3个小时内,被任命为医疗队队长的郭亚兵紧急召集人马,到达机场整装待发。前一天,他在请战书上第一个摁下了手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退役军医,他表示随时服从安排奔赴前线抗疫。

  带头身兼数职重建医疗秩序

  正月初一凌晨4点,医疗队到达武汉驻地,休息不足4小时,郭亚兵带领医疗队前往对口支援的汉口医院,负责接管一个将近80张床位的病区。

  初入病区,等待郭亚兵和广东医疗队的是亟待重整的医疗秩序。郭亚兵马上着手排班,但由于涉及9家不同医院的众多护士,加上病区患者人数饱和及医疗物资短缺,他两天召集各团队护理负责人召开了6次会议。为了妥当安排好82名护士的排班,最后一次从开会商议到最终确定,整整用了8个小时才安排好第二天早上进驻病房事宜。开完会,他又连夜参与医生的值班安排。

  “排班后进驻的第一天,病区6位病人去世。大家受到的心理冲击很大。”作为领队,郭亚兵面临的难题接踵而来。很多医护人员第一次穿隔离服、戴护目镜、戴两三层手套,工作起来障碍大。供氧条件不足,病人在痛苦呻吟,医生护士却束手无策。陌生的医疗环境,有限的救治条件使得团队士气低落。

  第二天,郭亚兵组织医疗队全员开会。他结合当年在小汤山医院的工作经历,给大家打气,勉励大家面对暂时的困难,要有克服困难治理混乱的勇气和信心。“希望我们来了,形势就会好转,希望来支援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救治好每一名患者。”一个星期后,救治逐渐按流程步入正轨,院内环境大为改善。“我们可能跟其他医院的不太一样,带有军队作风。军队的执行力更强,一声令下你该做什么就去做,不讲条件。”郭亚兵说。

  (记者/王瑜玲 通讯员/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