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媒体报道

广州六旬退役老兵组建社区巡防队

常称“想起烈士,就觉得要多做好事”

时间:2020-08-07 15: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 通讯员供图

  开篇语

  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疫情肆虐仍毅然逆行而上,在各行各业开辟人生第二战场,扎根乡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八一”前夕,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王晓艺(女)、卢运柏、卢涛、丘梅生、朱华权、刘维才、江迪彪、郭亚兵、唐迎红(女)、黄丹等优秀代表获得“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退役军人在人生不同阶段和岗位上建功立业,汇聚成时代力量。即日起,南都将推出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系列人物报道,讲述他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故事。

  在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一支平均年龄60岁的“永和街老兵志愿巡防队”成为了守护地方安定的重要力量。卢运柏是永和街禾丰社区的一位退役老兵,也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他带着23位老兵,在盗窃警情最高发的社区巡逻防治、值守卡口,协助永和街失窃警情逐渐下降。

  卢运柏今年65岁,曾荣立战时二等功。基于过硬的政治素养、群众威望,卢运柏被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聘请为“思想政治指导员”,参与对街道内退役军人的教育引导工作。“八一”前夕,他获评为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社区失窃频现,主动承担巡逻任务

  2018年9月,永和街出现一群盗窃团伙,他们进入出租屋偷盗自行车,或者把停在内街里巷的车车窗砸开,偷走车内值钱的东西。“江东社区一个月内发生了20多起失窃事件。”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黄媛媛告诉记者,由于警力有限,盗窃现象一度难以根治。为此,街道向全街动员开展群防共治。

  卢运柏主动牵头,组织23位老兵成立了“永和街老兵志愿巡防队”,主动承担盗窃警情最高发社区的巡防任务。从每天早上六点一直到晚上九点。

  “如果巡逻过程发现有可疑的盗窃人,我们就马上报警。“卢运柏带领老兵巡防队驻守在江东社区的四个出入口,检查进出人员身份,同时派出人员在村内巡逻,与街道、派出所治安巡防对接。

  “他们守了一个月,巡逻效果立竿见影,很快社区就再没有发生车窗被砸失窃的情况了。”黄媛媛统计过,巡逻一个月后,社区盗窃警情从2位数下降到了0宗。“小偷看到无机可乘,便没再‘光顾’过了。”

  热心帮扶,做街道和老兵的沟通桥梁

  黄媛媛告诉记者,卢运柏对街道老兵的情况很熟悉,随便谈到街道的哪一户退役老兵家庭,他也能清楚记得是谁,在什么时间参加了哪场战役,现在身体情况如何。“卢叔经常请街道的老兵们喝茶聊天,主动到街道反映他们的难处和需求,大家都很信服他。他就像一根‘纽带’,帮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实现良好的联系互动。”

  卢运柏关注帮扶退役军人的行动由来已久。1992年转业地方后,他进入企业工作,多次处理破产危机。后来他和其他退役军人一同遭遇下岗。“我把所有下岗的退役军人招回来一起创业,让大家有活可做。当时开吊机、挖机、铲车的工种很抢手,我就开一个培训班,凡是退役军人或者他们的子女来学,都给予优惠。”卢运柏凭着成熟的从商经验,先是组建了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吸纳下岗退役军人就业,后来又设立一家半公益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挖掘机技能等培训。

  退休后,他换种方式,继续帮扶着退役军人们。他常和永和街的老兵们一起到贵州等地重走长征路,也前往烈士陵园,吊唁当年牺牲的战友们。

  这些年,卢运柏一直关注着烈士家庭的现状,烈属们现在生活在哪里,家里几口人,是否有困难,他都做了详细记录,定期拜访。“想起烈士,就会觉得作为活下来的人,应该要多做点好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运柏常常说起这句话。

  (记者/王瑜玲 通讯员/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