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 媒体报道

当兵要当一等兵 做工要做高级工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丘梅生深藏功名甘于奉献廿六载

时间:2020-08-06 14: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丘梅生不仅两度荣立一等功,还被评为电池厂的三级电焊工。图/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尽管已92岁高龄,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退役军人丘梅生仍保持着每天运动的好习惯。用他的话来说,“身体好,才不会给国家添麻烦。”从军十年里,他先后参与大小战役8次,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退役返乡后,从电池厂的三级电焊工到公路局道班最高级别的六级工人,他服从组织分配,投身建设坚守一线26载。

  “当兵要当一等兵,做工要做高级工”是丘梅生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奋斗在家乡发展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近日,丘梅生获评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枪林弹雨中两度荣立一等功

  “当兵的人要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回忆起战火纷飞的年代,丘梅生依然激情澎湃。1948年11月,在淮海战役碾庄战斗中,丘梅生所在的广东第八纵队负责在徐州宿县截断敌军,形成合围之势。激战中,排长命令丘梅生把军令从指挥所突围传送出去,他二话不说,面对敌人严密的封锁,毅然冲了出去。

  “当时前面几把机关枪对着我突突突地扫射,我就在地上打滚,子弹擦着我的身体飞过去了,等我趴在地上缓过气来了,再爬起来继续往前跑,就这样穿过了烽火线,把军令传送出去了。”因独自穿越烽火线成功传送军令,他荣立战斗一等功。

  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排长让丘梅生抱炸药包去炸毁敌军设置的障碍物。“排长让我去,没有多想,我抱着炸药包就冲上去了,一边左躲右闪避开敌人的子弹,一边往前面瞄,看哪个地方放炸药包比较合适,很快我就找准了位置把防线炸开了一个大口子。”丘梅生不负重托完成任务,后续部队得以顺利通过并拿下据点。他也因此再次荣立战斗一等功。

  “组织让我去哪,我就去哪”

  1957年,丘梅生响应国家号召,脱下戎装回到家乡。次年,他被安排到梅县电池厂当焊接工人,日常工作就是焊接电池外壳。

  这位曾经两次荣获一等功的优秀军人,回到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埋怨,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要求特殊照顾。“安排工作的时候,我没有提出什么要求,安排我干什么就干什么。”丘梅生说。

  勤学好问的他不怕苦、不怕累,出工比别人早,收工比别人晚,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厂里定额每人每天生产800个产品,他做到1100个,而且质量全优。很快,他被评为三级技术工人。

  1963年,丘梅生服从分配,到梅县公路工区,成为白渡镇的一名普通道班工人。“公路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需要大量的一线建设人员,尤其我们党员,更不能讲条件。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让我去公路局,我也就高高兴兴地去了。”

  当时梅县区都是沙土路,道班工人的工作十分繁重,路面的清扫、填坑、小规模维修、刷路线以及边沟清理等都是他们必须要干的工作。遇到恶劣天气,更是要24小时值班。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们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实在累了就蹲在路边休息一会儿,看到有车来了,要赶紧站起来,不然嘴巴里都是沙子。等车子走过去了,就拿铲子把沙子往车辙里填,这样后面的车子才不会陷到坑里去。”丘梅生说,当时,铺路用的沙石都是工人从山上、河里采回来的。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20年,直至1983年退休。

  如今,年逾九旬的丘梅生依旧积极参加党支部生活,从未拖欠过一分钱党费,从未向组织要求过特殊照顾,也从未错过一次党支部生活。他说:“我要永远追随党的步伐,做党的好战士。”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叶婷婷、常子健、廖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