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我为老兵办实事

广州黄埔区:用好用活帮扶政策 服务退役军人到点到位

时间:2021-07-23 09:32 来源: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广州黄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用好用活帮扶政策、落实应急救助资金作为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的有效抓手,及时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合理需求和困难,切实从生活上关心、物质上帮助、感情上关怀,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帮扶。发动全区17个镇(街)服务站、145个村(居)服务站,对14000多名退役军人进行“地毯式”走访摸排,认真对照“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中掌握的基本情况,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摸排出困难帮扶对象172名,按照救助范围分为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家庭变故等3类,对家庭特别困难的老兵“重点标红”优先帮扶,使有限的帮扶资金在发挥最大的效益的同时,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宣传到位,吃透把准帮扶政策。加强对《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宣传,通过印制一批宣传海报、编发短信、微信群发、走访慰问等形式推广、普及辖区退役军人对广东省应急救助资金的认识。对于初审符合帮扶政策人员,安排专职人员上门提供填表辅导服务。目前,已处理困难退役军人申请20多人次,为3名未主动申请帮扶资金的困难退役军人成功申请资金资助,引导困难老兵迈出了申请应急救助资金最为“关键一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今年以来,共申请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10人次共计21万余元,发放帮扶资金22人次共计7万余元,为146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帮扶物资价值4万余元。

  三是畅通渠道,特事特办优化流程。注重帮扶时效,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对困难对象核查情况加急审核,召开应急资金专项审核研究会议抢抓进度审批,将原本60个工作日的审批进度缩短到20个工作日以内。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加快审批速度,以最快的速度向省市两级提交资料审核,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困难老兵的燃眉之急。

  四是定期回访,关心关爱服务到位。对于已经申请到应急救助资金的困难退役军人,黄埔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定期组织上门慰问,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做好回访跟踪登记。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作用,通过上门服务、电话沟通、现场接待、心理咨询讲座、心理咨询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心理援助,重点对经济困难、身患重病、退役后未能适应转业岗位工作等退役军人开展定期心理辅导,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子女高(中)考心理咨询,退役军人家庭自闭症患者心理咨询服务等,全年开展心理咨询服务580多人次,确保重点人群心理障碍问题得到及时疏导。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