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我为老兵办实事

用活用好红色资源 佛山为退役老兵建“红色档案”

时间:2021-06-15 09:52 来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能否谈谈当时您从事地下情报的工作情况?”

  “1948年,您立大功一次,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

  自今年3月起,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佛山市档案馆重点以参战老兵为对象,开展红色档案收集工作,实现红色故事数字化寄存、分类整理,为日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提供生动教材。至今已完成16位老战士的口述历史采集工作,拍摄图片400余张,形成视频资料500余分钟。

  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为收集、保存和利用好佛山红色资源,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发现线索,动态整理退役老兵信息台账,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以老兵、老干部为主的档案整理工作,梳理出一批具有丰富参战经验的退役老兵名单目录。联合佛山市档案馆,各级退役军人工作者走进退役老军人、老党员家中,开展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与老战士一起重温辉煌的烽火岁月,聆听尘封的感人故事。

  在92岁的抗日老兵韩祺家中,老人正经端坐,胸口佩戴着多个纪念章。1942年,年仅14岁的韩祺担任部队后勤员。在一次与日军的冲突中,韩祺为掩护战友撤退,英勇向前致左肩中枪受伤。此后,他担任配枪通讯员,从事情报工作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工作人员一边聆听,一边仔细记录。“如果再不做这件事,以后就没人知道他们的事迹了。老英雄们是光荣的,我们记录这件事也是光荣的。”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说。

图片1.png

老战士韩祺口述历史

图片2.png

退役老兵萧享口述历史

图片3.png

老战士韩炜嫦介绍荣誉奖章

  接下来,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资源,讲好老兵故事。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