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 > 第二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 人物风采

赵喜昌

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时代温暖

时间:2023-01-06 16:12 来源:本网
【字体 :


  身有5级伤残,他却无视伤痛、志愿救援救捞;满手伤痕满满,他仍风雨无阻、挽救无数生命;将到花甲之年,他却“自找苦吃”,每日有警必出……

  他叫赵喜昌,今年67岁,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退休工人。这位看似平凡的六旬老人,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心连心公益救捞队队长。

  积极应征入伍,走进雷锋团学雷锋

  1976年12月,21岁的赵喜昌选择了当兵入伍。他在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雷锋团”。也就是从这时开始,“雷锋精神”在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年轻的赵喜昌立志要向雷锋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做当一名“好兵”,更要做一名“好人”。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在部队里,赵喜昌和他的战友们帮助老百姓做了许多事情,大到修房屋,小到打猪草、摘苹果、补鞋袜、理头发等等。在雷锋团中,战士们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

  赵喜昌说:“我们在老百姓面前代表的就是雷锋。”所以,在三年的当兵生涯中,赵喜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面前不抱怨,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一颗积极进取的心,默默为群众作贡献,把助人为乐化为自己的一个自觉行动。在部队期间,赵喜昌还学会了游泳。他可以在水中连续游四五个小时。但是,在那时的他一定想不到,游泳这项技能会在未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天有不测风云。一次意外让赵喜昌提前结束了他的部队生涯。在部队一次施工中,赵喜昌腰部受伤,导致脊梁骨扭曲成S形,定为5级伤残。

  1979年,赵喜昌因伤从辽宁抚顺“雷锋团”退役。

  退役不改本色,走出雷锋团作雷锋

  退役后的赵喜昌,来到吉林省敦化市黄泥河林业局成为了一名工人。工作的这些年,他也始终仍始终把自己当成是“雷锋班的一个兵”。

  他在秃顶子林场当过伐树工人,开过拖拉机、大卡车、大汽车,当过前勤工作队长,工会主席,得过先进,当过模范。雷锋在赵喜昌的人生道路上,就像一座明亮的灯塔指引他前行。

  退休后,他和妻子随女儿移居惠州。但当年在心中种下的“雷锋精神”种子,也在退休后逐渐长成了苍天大树。2008年的一件事,也让赵喜昌做出了一个影响他后半生的决定。

  某天,赵喜昌和女儿女婿在江边游玩时,恰巧遇到一对姐弟溺水,他和女婿连忙跳入水中营救,女孩被救起,但另一名5岁的男孩沉入江底。家长求助附近渔民帮忙打捞男孩,但渔船捞人要钱,并嫌弃尸体晦气。现场围观人数众多,就是没人动手。赵喜昌看到岸边哭泣的家长和没了呼吸的孩子,心里默默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做一个打捞志愿者,组建一个救捞队。

  起初,家人们并不同意赵喜昌的决定。因为当时的他已是一个年过半百,身上带着5级伤残的中年人。但赵喜昌态度坚决,说干就干!作为一个“党员之家”,赵喜昌的家人们同样身为党员,所以也有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思想觉悟,于是很快就对他的救人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于是,赵喜昌找到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并附上一份“志愿救捞、后果自负”的承诺书。

  当问起赵喜昌当时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时,他坦言:“在接触到救援工作之后,看到救捞现场那些悲惨的场景,让我在心里永远的难忘。每当有这种救援电话的时候,我就心里放不下,我必须去。就是腰疼有时候疼得确实很难直腰,我也要到现场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我以后,我备受鼓舞。决心在救援路上,在宣传雷锋精神,在宣传防溺水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我坚定地走下去,决不打折扣。”

  默默无闻救人,是东江上的活雷锋

  翻开赵喜昌的《救捞队记录表》扉页,可以看到一首“打油诗”:“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自愿救捞不图利,为人解难解忧伤,以我本领来助人,不图钱财和表扬,优良传统代代传,善事好事情崇尚,人生自有自追求,何管他人讽与伤。”这些文字体现了赵喜昌坚守为民情怀,真情为民奉献的精神。

  在惠州志愿者救捞队成立后,赵喜昌就主动与110接警中心联系,请求如有水上警情第一时间通知救捞队。他不顾脊梁骨已成S型,无视伤痛,有警必出,不惧风雨,不分昼夜,不取分文。

  从2008年到现在,老赵和两个朋友一起找到已救下了100多人,实施救援1000余场次,救捞溺水者800余人。他说:“希望世上再无溺水人。”

  比起在救援过程中积累下的伤痛,最让他难受的是周围人的不理解。因为他日常与尸体打交道,所以有些朋友忌讳和他接触和相处,过年过节时也不愿和他见面吃饭。但面对这些质疑,赵喜昌从不回应,默默坚持水下救援救捞14年,用雷锋精神服务人民。所以,他也时常笑称自己就是“新时代的傻子”。

  14年来,赵喜昌走进校园、公园、工厂、社区等多地开展防溺水宣讲,帮助群众掌握更多的防溺水安全的知识。令人欣慰的是,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学雷锋做好事的队伍。

  2016年,赵喜昌带着团队编著的《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读本》出版发行。它总结了赵喜昌和志愿者救捞队从事救援和打捞溺水者的典型事例,也是我国第一本系统、全面讲解防溺水的自救、救人原则和方法的中小学科普读物。

  赵喜昌多年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被群众誉为东江水上“活雷锋”,并荣获第四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南粤楷模”、“惠州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荣誉的加持也并没有让赵喜昌骄傲。他把荣誉证书和奖杯锁进抽屉,继续投身到义务救捞事业中。

  如今,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达到500多人。游泳溺亡人数逐年下降,人们心中的防溺水意识日益增加,东江水域日益安全……这些得益于赵喜昌的日复一日的宣传。

  雷锋同志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赵喜昌用平凡奉献伟大,以拼搏奋斗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并充分发挥自身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之中。在未来,赵喜昌表示会永远做一个传承雷锋精神的“螺丝钉”!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