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新闻大图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

时间:2020-08-02 10:38 来源:本网
【字体 :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近日落下帷幕,王晓艺(女)、卢运柏、卢涛、丘梅生、朱华权、刘维才、江迪彪、郭亚兵、唐迎红(女)、黄丹等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现场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选树退役军人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八一”前夕,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现场

  他们是广大广东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张富清式的老战士,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的丘梅生、朱华权;有勇于逆行、湖北抗疫的“白衣战士”郭亚兵、唐迎红、卢涛、王晓艺;有在社区管理、法律、税务等其他领域扎实勤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卢运柏、江迪彪、黄丹;有在脱贫攻坚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兵支书”刘维才。

致敬10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人生不同阶段和岗位上建功立业,汇聚成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选树一批永葆本色、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通过弘扬“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的优秀道德品质,掀起学习“广东最美退役军人”、争当“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的热潮, 凝聚起军民携手共克时艰、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获颁荣誉证书

  发布仪式现场采用视频展示、互动访谈等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生活感悟。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活动将10名“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分成3组,每组人物介绍完毕,宣读致敬词;最后以青年歌手演唱《曾经当过兵》,送给广东全省退役军人,表达对“广东最美退役军人”的崇高敬意。

主持人访谈“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青年歌手贾双辉演唱《曾经当过兵》

  来自深圳的观众表示,参加发布仪式现场聆听这些深藏功名、不改本色的英雄模范的讲述,让其深受感动。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军人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才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另一位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广东最美退役军人”为榜样,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10名)

  王晓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治医师,2003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疫情,2020年2月6日加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参与救治重症患者114例,累计治愈出院89例。

  卢运柏,广州市增城外经贸对外总公司开发办退休干部,退休后担任广州市“永和街东纵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卢涛,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副院长,曾参与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医疗后勤保障等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深圳边检总站医疗队队长、广东省支援荆州第六批医疗队队长,连续奋战30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4人。

  丘梅生,梅州市梅县区公路局退休工人,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大小战役8次,荣立战斗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1957年,主动响应号召在副排长职位上复员,返乡到梅县电池厂当电焊工,后被调至梅县公路工区成为一名最普通的道班工人,至1983年退休。从未因立过多次战功而向组织要求特殊照顾。

  朱华权,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田墩村委墩下村村民,曾参加东江纵队游击队,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参加“三八线”反击战战斗,带头冲锋,用3颗手榴弹炸毁敌军坦克1辆,被全军通报表扬。退伍后担任基层干部,带领干部群众兴修水利、改造良田、修路造桥,造福百姓。

微信图片_20200804085559.png

  刘维才,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溪西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青年创业“领头雁”,带头成立合作社,聘请农技专家进行科技攻关,成功改良当地几近绝迹的“三饶香米”,开发出香米酒等系列新产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江迪彪,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曾参加对越防御作战,退役以来,二十年如一日,积极参加法律公益和法律援助活动,担任当地驻军法律顾问,免费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1300多人次,义务为部队开展法律讲座170多场。

  郭亚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曾作为医疗队队长率队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请战要求到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抗击疫情。作为广东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长,他带领广东首批128名医务人员,于除夕夜奔赴武汉,奋战59天,共收治215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146例。

  唐迎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护士长,长期战斗在临床护理一线,曾参加抗击“非典”。作为该院第四批驰援荆州抗疫医疗队队长,她带领急危重症专业护士进行“靶向”精准支援,在疫情重灾区、收治危重患者最多的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累计收治患者345例,痊愈出院332例。

  黄丹,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望牛墩税务分局协税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成为岗位业务能手,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之星;先后资助9名山区贫困学子,牵线搭桥使超过1500名贫困生得到资助。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