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新闻大图

纪念“八六海战” 关爱战斗英雄

时间:2020-08-06 09:04 来源:本网
【字体 :

  为纪念“八六海战”胜利55周年,8月4日上午,广东省双拥办联合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专程看望慰问著名战斗英雄麦贤得,并邀请55年前浴血奋战的昔日战友,“八六海战”三位一等功臣梁镇祥、彭德才、伍振业等齐聚,共同回顾了当年难忘的战斗历程。

图片5_副本.png

战斗英雄麦贤得(前排左二)与昔日战友重聚

  本次走访慰问活动,是省双拥办按照全国和省《关于“八一”建军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的,表达了对人民海军当年海战英雄功臣的崇高敬意,充分体现全社会崇尚英雄、尊崇军人、关爱功臣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悉,八六海战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最大一次海上歼敌战斗的胜利。战斗英雄麦贤得当时为海军护卫艇第41大队4中队611号护卫艇机电兵,在头部被弹片击中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穿梭于剧烈摇摆的机舱里,摸索检查机器、管路、阀门和螺丝钉,保证机器正常运转,凭借坚强的意志忍痛坚持战斗3个小时直至战斗胜利。一等功臣伍振业当时是131艇的轮机兵,在战斗中负伤不下火线,坚持把战损的鱼雷艇开回码头。一等功臣彭德才在战斗中负伤非常严重,停止呼吸同其他四个牺牲烈士遗体放在一起,在准备火化时,谁知他的手竟然动了一下,首长当即指示马上急送医院进行抢救,把他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

  “八六海战”结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人民解放军海军分别授予611号护卫艇以“海上英雄艇”、119号鱼雷艇以“英雄快艇”称号,并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称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高度评价这次海战的胜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先后分别接见了麦贤得、梁镇祥及“八六”海战其他有功人员。陈毅副总理亲临前线慰问参战官兵。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麦贤得同志“八一勋章”。2019年4月21日,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上,麦贤得受到突出贡献个人表彰;9月17日,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