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新闻大图

“戎归南粤谱新篇 创业圆梦大湾区”——“建行杯”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0-07-30 10:18 来源:本网
【字体 :

  7月27-28日,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广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东省委员会等军地8个部门主办的“建行杯”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成功举办。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朝明、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副司长李云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陈小山、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鲁国成、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等领导出席。

  大赛以“戎归南粤谱新篇 创业圆梦大湾区”为主题,是继2019年我省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后,连续第二年举办大赛,同时作为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广东省复赛。通过“政府+专业机构+社会”联动的模式,构建退役军人创业“生态圈”,搭建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公益平台,支持退役军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投入创业创新热潮。

图片1_副本.png

  决赛采取“1+8+4”模式,每个参赛项目播放视频1分钟、路演8分钟、答辩4分钟。从初赛、复赛一路过关斩将的退役军人创业者们通过路演和答辩,将项目的创新点、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进行全面诠释,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院校、投资机构的各组评委对每个项目给予专业细致的指导、客观中肯的建议。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决赛引入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分别评选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 “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

图片2_副本.png图片3_副本.png图片4_副本.png

  颁奖典礼上,李朝明副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向获奖的30名参赛选手颁发了奖杯奖状,鼓励和叮嘱每一位退役军人创业者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同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并为部分项目进行现场授信,为退役军人创业项目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据悉,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军地8个部门共同启动了本届大赛。在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是“有热度”。退役军人参赛热情高涨,全省报名项目数达到421个,比第一届增长190%,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好项目。二是“有高度”。本届大赛从国家战略高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打造了广东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三是“有广度”。主办的省有关单位增加至8个,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大赛,一大批投资人、企业家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积极参与,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创新服务。四是“有温度”。本次大赛加大获奖项目资助力度,行业赛一等奖资助10万元,二等奖资助5万元,三等奖资助3万元;专项赛一等奖资助5万元,二等奖资助3万元,三等奖资助1万元,资助总额达115万元,此外,在场地支持、融资服务、创业贷款、素质提升、导师辅导、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等方面提供一系列配套激励政策,助力创业项目落地、创新成果转化。

  副厅长李克强代表组委会致辞中指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希望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抢抓我省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历史机遇,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强调,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强大合力,促进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有效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图片5_副本.png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历时2个多月,历经启动、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复赛、公示、培训、决赛等环节。受疫情影响,初赛全程在网上进行,并专门开发网上报名和评分系统,方便参赛者报名和评委初赛线上评分。复赛与决赛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程采取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观看人数达8.9万人次,成功向全社会传递了创业创新、拥军爱国正能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