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省厅动态

与退役军人共享智慧数字新生活

——广东省退役军人主题库亮相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时间:2021-12-06 09:19 来源:本网
【字体 :

  11月26日-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退役军人主题库项目在本次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广东专区中首次公开亮相。

图片1_副本.png

  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由广东省政府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定位为全国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的专题交流合作平台,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广东省退役军人主题库项目作为广东专区优秀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与各地区交流政府服务和治理数字化创新举措,为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数字政府应有贡献。

图片2_副本.png

  据悉,在广东省“数字政府”的整体框架下,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推动工作模式向信息化转变作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之一,聚焦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建成广东省退役军人主题库,开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治理模式,有力推动了广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智慧数据服务退役军人

  依托主题库强大的“智脑”技术,对服务对象进行数据化归纳统计和精确分析,实现“一图观全局”,提升洞察力。主题库掌握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助力各级领导随时了解全局,消除信息不对称,“一网管全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退役军人得到切实的服务保障。智慧构建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精准核实对象及需求,为服务工作加持“慧眼”。主题库在内部汇聚我厅八大业务系统数据,在外部利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获取公安、民政等12个省直部门共86类信息7.2亿条。可信且动态更新的195.1万服务对象档案信息,为各级退役军人管理工作者实时了解服务对象情况、精准服务提供可靠的支撑和保障。经智能融聚的数据在广东省综合管理平台八大业务系统中有序流动,推动全省三级行政机构业务管理联动和五级服务保障机构业务共享。根据主题库权限管理办法,赋权基层更新业务数据,上传业务动态,形成事务系统内部“血液循环”,保证数据鲜活可用、接地气,以数据化“活血”,推动我厅数据资源在全省政务部门间共享,加快服务信息双向传导,提升部门协同效率。以主题库为基点,向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享坚实的信息化基础,数据服务覆盖五级管理体系,为服务管理工作造“精骼”,助力基层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本地最可靠的退役军人数据。

  以智慧数据点亮退役军人生活

  在管理办事上增能效,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通过接入比对2820万条省民政厅的低保、特困数据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易返贫人员数据,专题分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贫困救助情况,有效缩减省应急救助资金申请系统应急救助资金的审批时长,为退役军人及时救急解困。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走访帮扶服务对象102.21万人次,投入资金3.11亿元,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拨付应急救助资金8003.15万元,救助3285人次。得益于主题库信息的高度共享共用,实现了“一站式”服务,退役军人可实现接收报到、入户恢复户口、社会保险关系转入等12个事项统一办理,跑动次数从8次减少到最多4次,所需材料从31份优化为13份,切实让退役军人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开发主题库退役军人校验接口,有效推动在旅游、交通、司法等方面落实各类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近日,江门市司法局已通过调用我省退役军人信息核验接口,对来访退役军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

图片3_副本.png

  在服务工作上更精细,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打造“退役军人e学院”线上培训平台,通过分析专业技术、学历提升、职业技能等人员数据,精准对2.4万名退役军人开展短期和中高职培训。接入比对近4亿条失业就业登记、社保缴纳单位和法人数据,以线上就业系统+线下招聘会相结合的模式,向失业对象精准推送可信优质的就业岗位信息,促成3.4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达成就业意向。通过对接市场监管部门,获取2500万企业法人数据,为目前有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信息的17万退役军人精准提供各类优待创业政策。与省直单位数据比对,找到符合申请优待政策的服务对象,由基层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办理优待申请手续,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通过对接省税务局,获取服务对象社保缴纳明细数据2.2亿条进行比对分析,主动识别出11类重点服务对象,制定出对应的操作指引,稳妥有序推进社保接续。融通省走访慰问系统,有效助力1.6万基层服务人员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服务给服务对象送去尊崇与关怀,现场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超过75万人。

  在精准发动上建功绩,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退役军人对党对人民忠诚,有社会责任感,通过对主题库进行数据分析,精准发挥退役军人社会作用。在结对帮扶方面,依托主题库建立帮扶台账,推动“老兵管老兵、老兵做老兵思想工作”常态化,做到思想上互学、生活上互帮、发展上互助,目前已确定结对数35952对,涉及退役军人30万人。在志愿服务方面,通过接入团省委志愿者数据,精准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省共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459支,人员规模达32.97万人,疫情防控期间,共有60万人次投身到抗“疫”一线,发动捐款捐物超2亿元。在乡村振兴方面,利用主题库数据,挖掘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带头人投身乡村振兴,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全省共有1063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136名当选为“兵支书”。在示范引领方面,根据主题库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深挖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推荐甘露、钟汉清、刘清伟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举办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10名优秀退役军人并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