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退役军人张传卫:将海上风电推向世界

时间:2022-01-21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戎归南粤谱新篇 就业创业展风采

  ●人物简介

  张传卫,1962年6月生,1979年入伍,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现任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先后获得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人物、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新能源人物等荣誉称号。

  从参军入伍的热血青年到扎根民族装备工业的企业家,退役军人张传卫从未褪去自己的“赤子之心”。

  1979年,张传卫入伍。一场自卫战争中,前方将士的牺牲深深刺痛着他的内心:没有强大的国防和产业基础,保家卫国就要付出血的代价。这一年,他在心底播下了发展民族工业的种子。

  退役后,他做了一段时间的国企干部,直至1993年辞去公职。彼时,受到广东创业市场开放的感召,张传卫拿着自己东拼西凑的1.2万元资金,南下广东办起了“明阳电器”,生产输配电设备。“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明阳诞生在‘春天的故事’里。”忆起创业过程,已是我国新能源领域大型企业领军人的张传卫心怀感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始终坚守产业报国理念。”

  从一个6人小作坊开始,张传卫在广东中山踏上创业之路。在租来的铁皮房里,他带领团队以替人代加工的方式,创办明阳电器厂。“公司没有核心技术,固定资产不到1万元,只能生产1000元每台的家用配电箱产品。”为此,他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

  张传卫深知,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凭借着经验积累和市场开拓,他渐渐将铁皮厂房换成标准厂房,由此进行产业升级,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开关柜技术。

  2005年,“风电”大旗簌簌作响,张传卫再度遇上机遇——新政策规定,风电设备的国产化水平要达到70%,而当时外资风机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面对产业机遇,他当即决定在次年创办明阳风电。

  走出创新发展路的张传卫,在之后5年里带领明阳攻坚克难,逐步实现产值从5亿元到100亿元的飞跃,创造了被现代产业和民营资本领域所称道的“明阳奇迹”。

  如今,明阳集团已成为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千万元级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更化身为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在张传卫领导下,明阳先后攻克了海上超大型抗台风风机技术、海洋能源和海洋工程系统技术、深远海柔性直流送出系统及装置技术等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有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走在世界前列,有的成为中国独有的核心技术。

  依托先进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张传卫开始带领明阳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技术和装备。他介绍,集团的海外市场现已拓展至东亚、南亚、欧洲和拉美国家等,其生产的海上风机也出口德国、意大利、挪威、日本等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又一亮丽名片。2021年,明阳集团产值超700亿元,实现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最高等6项“全球第一”。

  “一个企业家的价值和影响力,不在于他事业多么成功,拥有多少财富,而取决于他是否有责任担当。”张传卫表示,公司立志把民族品牌变成世界品牌,心系百姓,实业报国。军人出身的他也始终感恩部队的磨练,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退役军人,如今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中,退役军人占比已达到30%以上。

  (记者/陈伊纯)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