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拥军是我追求一生的事业!”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李新华

时间:2020-10-22 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有国才有家。作为深圳大都市的一分子,我什么也不图,因为拥军是我追求一生的事业!”昨日上午,刚刚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的李新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化更多的人,让爱国拥军情怀在鹏城传递得更远。

  没当过兵却做了一辈子的兵梦

  李新华来自广东梅州,1983年9月,22岁的他从家乡小山村来到深圳创业,从一名普通建筑工人成长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爱心企业家。他没有当过一天兵,但他却满怀崇尚军旅的真心和拥军爱国的情怀。

  李新华周边的朋友老是调侃他,快60岁的人,一天兵也没有当过,却做了一辈子的兵梦。李新华自己也老实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没有机会穿上新军装,但他一辈子敬佩当兵的人,心中一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军营梦。

  很快,李新华将自己心里的兵梦转化为社会拥军工作。2010年7月,他牵头成立了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拥有企业成员100余家、会员近600人。10年来,他带领拥军联谊会成员走遍了全国10多个省30多个县市近100支部队,为数十万名官兵送去了物资、慰问金价值近5000万元。

  把社会拥军工作一件件落到实处

  深圳市双拥办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李新年的拥军有两个很显著的特点:一是坚持时间长,绝不半途而废;二是抓落实,坚持实事拥军,不来任何虚招。”

  2016年7月的一天,李新华得知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原型王发坤烈士的家属“金花大嫂”还住不上新房,他筹集资金20万元,花费近6个月时间,为“金花大嫂”建起了新房。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国防教育,“金花大嫂”在新房里专门设置了小“博物馆”用来摆放丈夫的遗物和军功章,希望教育子孙后代要像丈夫那样舍身为国。

  10余年间,李新年为部队办实事5000余件,帮助安排1000多名退伍军人就业,无偿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提供用地10余亩建立了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拥军之家”。为军人开展健康知识、劳动技能、法律知识培训班近300场次,开展关爱老兵活动近300场次。

  宝安区人武部政委王危谈起李新华表示,在深圳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李新华将自己的工业园区拿出来当作民兵训练基地。下个月,该基地还将成为民兵无人机培训基地。从一个企业家角度看,他这样做肯定不赚钱,但他坚持下来了,这其间体现的是深圳经济特区市民的一种特有的爱国拥军的深切情怀。

  2016年,李新华获得了“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广东好人”“鹏城慈善个人奖”等众多荣誉称号,今年更是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谈及未来,李新华表示,希望继续带领自己的团队将拥军这份特殊的使命传承下去,同时也愿更多拥有拥军情怀的后辈加入其中,共同书写这份沉甸甸的军民情!

  (记者/刘启达 见习记者/苏畅)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