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高中以上可报名!揭阳举行2020年消防员招录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9-12 10:47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字体 :

  你是否拥有一个“烈火英雄”梦想?那么,机会来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消防员招录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而为了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该项工作,揭阳市于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揭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相关的消防员招录政策。

揭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解读消防员招录政策

  “以前,消防员是通过征招新兵的方式补充,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由应急管理部统一组织招录。”据揭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郑树金介绍,此次消防员招录主要面向3类青年(社会青年、退役士兵、高校应届毕业生),招录工作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招录标准,坚持公正公开、平等自愿、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宣传动员、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体格检查、政治审核、体能测试和岗位适应性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公示、录用、入职培训等程序组织实施。

  据介绍,招录工作中的“退役士兵”须为解放军或武警部队服役期满退役士兵(含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工作期满退出消防员),以作战部队退役义务兵为主;对隐瞒服役经历选择“社会青年”和“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通道者,一经发现核实将取消其招录资格。而高校应届毕业生须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2020年应届毕业生;国家统一招生的2018年、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离校时和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高校应届毕业生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录工作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截至9月30日18时。有意报名者可在网上搜索“消防员招录官方平台”,进行注册报名,该平台还有消防队伍及招录工作的详细介绍。

  此外,招录工作中的体格检查需在指定的市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进行,标准参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执行;招录对象对体格检查有疑问的,可按规定进行一次复检;政治审核则参照征兵政治考核要求。

  “体能测试和岗位适应性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内容,既有常规能力素质要求,也有消防员职业特点的一些要求。”郑树金介绍说,通过体格检查、政治审核和各类测试的拟录用人员,经公示后录用,新录用消防员将参加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培训合格的正式签订接收协议。

  报名条件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年龄为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也就是出生日期在1995年10月1日至2002年9月30日之间),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至26周岁,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放宽至28周岁;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身体和心理健康;

  具有良好的品行;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消防员职业发展和退出机制

  据介绍,经批准录用的消防员,培训合格后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条例》规定,授予相应消防救援衔。工作满规定年限,根据个人能力素质、现实表现和岗位空缺情况,可按规定比例逐级晋升。

  其中,消防员中的优秀业务骨干,通过单独招生择优选拔到消防院校定向培养,毕业后提任为指挥员(消防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还可通过专门录用干部考试直接提任为指挥员(消防干部)。

  而在退出机制方面,消防员实行全程退出机制。不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以及因其他原因经组织批准的,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满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工作满12年以上、不满退休年龄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根据本人意愿也可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达到退休条件的安排退休。

  而在工资福利方面,消防救援人员实行与其职务职级序列相衔接、符合职业特点的工资待遇。按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属地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亡抚恤待遇。地方政府为入职2年以内的消防员家庭发放优待金或给予其他优待。

  此外,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委与应急管理部也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在伤亡抚恤、退出安置、就业创业、家庭优待、子女入学、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参观游览等方面享受专门优待政策。

  (记者/赵映光 通讯员/许创盛 杨天佑)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