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面对持刀行凶歹徒 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勇救妇孺老幼

时间:2020-09-13 17:16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 :


  “感谢你救了我们一家三口,谢谢!”日前,一名女士拿着写有“平安卫士 见义勇为”的锦旗来到海珠区海幢街寺前社区居委会,感谢该居委会工作人员陈日生不畏凶险,夺刀制服行凶歹徒,确保了她和孩子以及老人的生命安全。

  对于陈日生的见义勇为之举,9月11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颁发奖励证书以及慰问金,感谢他用行动守护广州的安全。

  不畏凶险制服持刀歹徒

  今年7月31日下午3点左右,海珠区海幢街寺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日生正在南华中路开展治安巡逻。彼时,他忽然见到一名女子抱着孩子慌慌张张地跑了过来,后面还跟着一名老人。不远处一名男子骑着共享单车,手里拿着一把割草的镰刀恶狠狠地追赶着他们,情况十分紧急。陈日生见状,当机立断冲进路旁的五金店,向老板要来一根不锈钢棍子,追了上去。

  很快,那名男子发现陈日生追了上来,转身将刀向陈日生砍了过来,陈日生迅速躲过。男子见状,想要骑车逃窜,这时陈日生拿起手中的棍子打向男子持刀的手,很快就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刀,并把该名男子逼到了墙角。

  男子见状后还不收手,抬起共享单车砸向陈日生,陈日生丝毫不退缩,一边将男子紧紧按在墙角,一边呼喊,很快周边的居民报了警,并协助制服该名行凶男子。

  不久后,该名男子被警察带走。据悉,该名男子当天上午因为与老人发生口角,心生不满,一直想要给老人一个教训。事发当天下午,该名男子见到老人和儿媳抱着孩子,便想趁机报复。

  陈日生:"若不救人肯定会后悔"

  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不怕吗?

  陈日生坦言:“不是说不怕,但当时那种情况,我如果不去救人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我做了,就一定不后悔!”而且,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军人本色不能丢,正义的初心不能忘,关键时刻要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对于能获奖这件事,陈日生表示:“这是对我的肯定,但得奖了也绝不会飘飘然”,今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肯定还是会挺身救援,自己能帮上忙的肯定要帮,做人必须要有担当,要有责任感。同时,陈日生指出,自己也会总结这次的经验,“当时,我将歹徒手上的刀夺走了,但没想到他还会用自行车来砸我。所以,今后面对歹徒,在对方没有完全丧失攻击性之前,决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章程 图片/视频 章程)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