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牢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广州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时间:2020-09-04 10:19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 :

  9月3日上午,“碧血丹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举行。

  上午9时,纪念活动随着嘹亮的国歌正式开始。广州市天河区龙岗路小学学生代表集体诵读抗战英雄谢晋元《致连襟张萍舟书》,感受“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家国情怀,表达传承精神、奋发图强的坚定志向。先烈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深切缅怀抗战英烈。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八百壮士》的作者陈立人到现场分享中华儿女抵御外侮的历史故事,并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赠送签名书籍。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市十九路军陵园管理中心、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十队党支部、广州市天河区龙岗路小学共同承办,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和十九路军将属后人代表约150人参加。

  “‘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抗战英雄家书里的这句话,我本想读得轻描淡写,但太感人了,还是很激动地念了出来。”龙岗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宇峰说,“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太爷爷也是一名抗日老兵,小时候我常听他讲战斗故事。这段历史让我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之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身边是战友,背后是祖国’。”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十队民警郝飞说,“(我们)在现场工作苦了累了时,想想革命先烈们为今天的美好生活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就像我们常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抗日英烈、民族英雄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肩负重任,守好国门。”

  “从小到大,每一次重温抗战历史,都有不一样的感悟和收获。”白云边检站执勤十队民警王子晔是一位90后警花,驻守国门一线已有6年。观看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图片展”后,她说,“革命先辈舍身忘死的爱国情怀、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精神,再一次深深打动了我。在新时代我们也要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身为一名移民警察,虽然我的阵地只是小小的三尺验证台,但我要扛起自己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祖国作贡献。”

  抗战英烈李荣熙:投笔从戎壮烈殉国

  李荣熙烈士的侄儿李家俊如今是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的伯父是台山人,1899年出生,牺牲时才33岁。1983年,他被追认为烈士。”3日,李家俊讲述了李荣熙投笔从戎壮烈殉国的故事。

  在台山师范学校读书时,李荣熙成绩常常位列前茅,与同学相处好打抱不平,尤其爱护幼小同学。他每逢寒暑假回家,即邀集村中青少年男子练习武功,自己也因此练成一副好体魄。

  李荣熙素有大志,常说:“男儿生当斯世,当为国家社会效力,不能老死牅下”。他于1920年师范毕业即考入北平政法大学,毕业后继续在该校研究院攻读政治学,1926年毕业。

  据《血洒浦江》专刊记载,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推翻北洋军阀政权的大革命时期,国家急需军事人才。李荣熙被介绍赴日本士官学校学习,1928年毕业回国,从此进入军旅生涯。初入国民革命军蒋光鼐部六十一师任上尉参谋,在北伐战争中屡立战功,擢升为少校。后又晋升为中校团副兼六十一师第九旅第十八团第三营营长。1930年该部改编为十九路军,李荣熙任六十一师一二二旅第六团第三营中校营长。

  1932年“一·二八”抗日战役中,李荣熙奉命率第三营由南京赴上海增援,驻守蕴藻浜。2月13日晨,日军以优势兵力狂攻我军阵地,李荣熙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率队奋战,击退敌军多次冲锋。战斗至下午8时,在我军增援部队配合下将敌击退。战斗中,李营长冒着枪林弹雨直冲敌军阵地,大大鼓舞了全军士气。13日下午3时许,李荣熙不幸中弹牺牲,壮烈殉国。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蒲晓玮 邱晓婉 林圣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