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清远最美退役军人”周继勇 退役不褪色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

时间:2020-08-31 16:56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

  “当看到贫困户和有困难的人的时候,我就想尽一点力量去做点什么。”清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职工周继勇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该局驻佛冈汤塘高岭村党建指导员。自2019年5月驻村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高岭村党建阵地建设换新貌,党组织凝聚力大大增强,由后进变先进,2019年度考核,县镇两级政府都给予了优秀等级评定。他在2020年也获得首届“清远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建强支部,以点带面,党建引领激发“脱贫动力”

  高岭村属于省定贫困村,进入农村后,周继勇积极发扬军人作风,和村干部打成一片,同吃一锅饭,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发现高岭村党组织能力相对薄弱后,周继勇按上级统一部署,协调多方筹资20万元,加强党总支阵地建设,把8个党支部优化调整为2个农村基层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喜迎华诞庆七·一”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中,近300人参加;“心系军魂依旧、脱贫攻坚有我”为主题的庆祝建军92周年系列活动,慰问贫困户9000多元,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为保护村四百年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拍摄《高岭竹编》视频。

  不到半年时间,高岭村党建阵地建设换新貌,党组织凝聚力大大增强,由后进变先进,2019年度考核,县镇两级政府都给予了优秀等级评定。

  攻坚克难,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扶贫成果

  党建难题解决了,接下来就要开展扶贫工作了。高岭村帮扶任务较重,村辖内有1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462户59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23户30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60户209人,一般贫困户33户103人,低保户57户165人,五保户33户33人。

  周继勇首先抓住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八有”标准,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其次让贫困家庭各阶段在读学生74人均享受了教育补贴,确保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没有出现因贫辍学现象。

  最后,他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政策解读,鼓励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目前有35户贫困户受益,每季度分红383.3元/户。通过推进4个帮扶项目,2019年度集体扶贫项目共收益57.8万元,“其中42.8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收入和提高贫困户收入,剩余用于壮大和巩固发展一村一品香水柠檬种植基地项目。”周继勇介绍道。

  如今,高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444.52元,2020年6月相对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脱贫率100%,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

  守土有责,担当作为,坚守贫困村抗疫一线

  2020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就在人们选择在家躲避疫情之时,周继勇逆风而行,用自己多年所学的专业知识,率先坚守贫困村抗疫一线,做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保障全村1462户6300村民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一是组织党员保洁队伍,他不畏寒冷,冲锋在前,对村祠堂、文化活动中心、巷道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冲洗和消毒,为疫情的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是在情况不明早期,借力广州医科大学帮扶干部,获得最新最权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指引》,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缓解恐慌情绪,找到有针对性防疫措施。

  三是动员党员宣传队伍深入到村头巷尾,充分利用电子屏、大喇叭、宣传海报等多种媒介向群众宣传,积极营造“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是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骤然增多,启动党员突击队,施行网格化管理和村干部包组包户、村医包服务对象的管理机制,依托村卫生室,重点摸排湖北籍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身体情况。

  五是在村里防疫物资缺少情况下,向帮扶单位争取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物资支援,广州市驻佛冈扶贫工作组、清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广州医科大学也送来口罩等物资。

  佛冈县汤塘镇党委委员范卓鸿这样评价周继勇:“有想法有激情也很有担当,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他能够率先组织党员群众去参与疫情防控,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成效,我感觉周指导是比较称职的党建指导员,是一名优秀的退役军人。”

  (图文/黄慧祯 通讯员/庞韦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