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湛江日报:一名退役军人的共同致富梦

时间:2020-08-28 10:06 来源:湛江日报
【字体 :

李浪平(左)在查看猪的生长情况。通讯员 揭英隆 摄

  他,今年31岁,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但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他以军人的标准带领队伍,让村两委班子朝气蓬勃;他以一腔热血,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并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他,就是廉江市新民镇高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新高种养专业合作社长李浪平。

  入伍报国,成长为技术模范

  李浪平于2006年从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在外地工作了2年之后,怀着报效祖国的梦想,于2008年12月踏进了军营。

  李浪平说,在打工期间,也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证。到部队之后,连长知道他是学畜牧兽医的,就让他当饲养员,成为军队的一名“猪倌”。他干一行爱一行,将所学知识发挥得淋漓尽致,并结合养殖实际总结了一套养猪经验。因此,他担任整个营队和附近营队的养猪技术顾问,成了连队响当当的“猪倌”。在两年的服役时间里,他先后获得连嘉奖、营嘉奖和优秀士兵称号,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主创业,无偿献技帮助村民

  2010年12月,他从军营回到农村,作为一名已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士兵,他决定用知识和实践经验去创业:养猪。

  揣着梦想和希望,李浪平在一个远离村庄的地方租下了50多亩的山头,建起了规范化的养猪场。他利用农村青饲料多、成本低的优势,再加上科学喂养和管理,猪场年出栏肉猪3000多头,年销售额约500多万元,成了有名的青年养猪能手。村民看到他养猪的经济效益,纷纷上门取经,积极效仿,发展家庭经济。

  对于这些有需求的村民,李浪平总是热心帮助,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和上门指导。而且在交流中,他们也渐渐地认识到,要扩大生产,确保效益,养猪场里的所有要素应该是和谐统一的,如猪舍、饲料、环境、营养、疾病控制等,还要符合猪的生长、生理要求,同时还要提高养猪人的水平、文化内涵和社会地位,于是他们就产生了抱团发展的想法。

  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李浪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为村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更没有要忘记带领村民发展经济、走上小康之路的初心。李浪平说,无论我的养殖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也不管我是普通农民,还是村干部,我的宗旨就是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多一个就业出路,让更多人通过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于是,他在2019年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新高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服务为主,让社员们可以实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在销售方面可以互相帮忙,达到互利互惠,实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目标。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20多户,种植番石榴面积约3750亩,年亩产7500斤,总产量约为2812.5万斤,年总产值约3150万元;火龙果种植面积约750亩,年亩产量约5000斤,年总产量约375万斤,总产值约1125万元;养殖生猪4000多头。

  合作社社员、养猪大户黄景贵说,加入专业合作社之后,李浪平不但自己传授养殖技术,还请种植专家来为大家指导种植技术,他又经常组织大家在一起交流种养经验和市场信息,所以大家对发展生产都非常有信心。

  合作社社员、番石榴种植大户祝辉燕说,成立合作社之后,她不但是番石榴种植大户,而且长期收购番石榴对外销售,有时候一天就收购番石榴40多万斤,很好地解决了番石榴滞销的问题,让社员增产增收。

  李浪平的成功与热心,赢得了村民的尊重。2016年5月,李浪平被村民推荐到高街村委会担任村委干部,2017年4月当选高街村委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当上村干部之后,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真诚团结、积极作为,自2017年以来解决群众纠纷37起,土地纠纷32起,家庭纠纷4起,自然村内部纠纷1起,95%都可以做到当天报案,当天妥善处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等乡土人才,他们在农村土生土长,对本地环境资源、生产经验、风土人情非常熟悉,技术技能成熟,实践经验丰富,能引领带动一方群众致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揭英隆)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