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一家三代四个兵从军报国一脉传

退役军人叶立波:“军旅人生是无悔的选择”

时间:2020-08-27 10:20 来源:中山日报
【字体 :

叶立波和叶文俊父子俩。

  在黄圃镇三社社区,有一户普通又特殊的家庭,门楣上高高悬挂着的“光荣之家”匾牌,无声地诉说着属于叶家的荣誉:祖孙三代,四人服役,代代相传。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我家是三代人、三代兵。”看着被擦拭锃亮的“光荣之家”牌匾,今年46岁的退役军人叶立波嘴角上扬,眼里充满了自豪。

  一家三代的从军历程

  据介绍,叶立波已故的老父亲叶纯谦年轻时曾在惠州某陆军部队服役5年,是名炮兵。岳父张满玲年轻时曾在湖南某陆军部队从戎4年,是名步兵。

  在父亲的影响下,叶立波19岁高中毕业就报名应征,由于名额有限未能如愿,翌年才成功参军。

  进入新兵连,负重越野、紧急集合、单双杠……每天长达十六七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让叶立波一时间难以适应。“虽然从小听父亲讲军营生活的大小事,但真正入伍之后才发现部队生活比想象中更苦。”叶立波回忆,“那时通讯不发达,只能通过写信互报平安。入伍一个月后收到父亲的来信,信中鼓励的话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靠着父亲的鼓励、战友的扶持和自身的毅力,叶立波出色完成训练,并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

  下连后,叶立波来到汕尾市政府的城区机动中队负责保卫与执勤任务,包括打击走私犯罪、登船抓人等。曾和战友到海丰县抓获走私的洋酒洋烟,价值过千万;还曾和战友一起摧毁两条盗版VCD的生产线。当问到是否担心执行任务有危险时,他语气异常坚定:“这是军人的使命,也是命令,无论危险与否,需要我们时就要冲锋在前。”

  亲手把儿子送进军营

  “没有哪一种人生,比当兵的人生更无怨无悔。”叶立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退伍后他依然不改军人本色,一直在黄圃镇三社社区工作,1998年4月进村两委工作并担任民兵连长至今,22年来,他为军营输送优秀青年30多名,每年都出色完成征兵任务。

  “每次看到他们收到入伍通知书激动的样子,心里都替他们感到高兴。我一直有个心愿,能亲手把儿子送进部队。”叶立波的脸上堆满笑容,他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8月25日,儿子叶文俊的预定兵通知下来了。对于叶立波而言,能亲手将自己的儿子送进军营,也圆了他一个梦。这一天,对于叶文俊来说,也有另外的一层意义。他的这一迈步,真正接续传递了“三代人”参军报国的正能量。

  叶文俊生于2000年,就读于武汉警官职业学院,即将升读大二时选择入伍,他说:“部队是个大熔炉,废铁也能炼成钢!”带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叶文俊对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无比期待,“我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争取考上军校,留在部队。”

  (记者/张倩   实习生/卢嘉瑞)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