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退役军人成扶贫尖兵

小榄扶贫干部许钢华扎根潮州4年,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08-25 10:57 来源:中山日报
【字体 :

  2019年,潮州市狮峰村旧貌换新颜,一度成为“网红村”。华丽变身的背后,离不开一批扎根扶贫的干部,许钢华便是其中一个。在扶贫一线坚守四年的他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不负组织的重托,继续全力做好狮峰村的扶贫工作。

  2017年,小榄镇驻潮州市扶贫工作人员调整,永宁社区相关负责人找到刚脱下军装半年的许钢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许钢华没考虑太多,很快就答应前往潮州扶贫。

  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狮峰村成了潮州市归湖镇省定贫困村之一。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村中留守多为老人和小孩。为尽快掌握扶贫户内情况,融入扶贫工作,许钢华虚心向扶贫的前辈们请教学习,休息时间更是跑遍了狮峰村,熟悉村里的情况。

  尽管已脱下军装,许钢华仍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一线工作。

  在前辈们的带领下,许钢华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走遍了狮峰村的每一片土地,用心倾听村民的心声。在工作刚开展时,语言沟通成了一大难题,在村干部帮忙翻译下,许钢华顺利收集到贫困户的一手资料,进一步完善贫困户的档案。

  他积极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针对成绩跟不上的学生,许钢华更是充当辅导老师,利用工作空余时间,为同学们解疑释惑,为贫困而营养跟不上的孩子争取到更多的社会帮助。

  通过四年就业、产业、无劳力政策帮扶等措施,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至15000元;旧学堂改建成村委办事处,村委有了自己的办公室;狮峰村党群服务中心落成;主村道全部完成“黑底化”;全村绿化美化工作基本完成,狮峰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9年,狮峰村被评为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许钢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表现优异被潮州市评为突出贡献个人。

  “我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派我到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中来。”今年是许钢华参加扶贫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说,希望能为更多贫困的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记者/隋胜伟 通讯员/蔡焯浩)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