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云浮日报:爱国拥军的“贤内助”

时间:2020-08-24 11:58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

  “丈夫投身国防事业,我要做好军人背后的女人,当好爱国拥军的表率。”8月5日上午,记者在市技师学院见到了正在加班的教师乐凤(如图)。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军嫂。说起自己的军嫂身份,乐凤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军人的妻子,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更要加倍支持丈夫,让他在国防事业上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乐凤告诉记者,国防事业是一个国家安全稳定的基石,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自己能为国防事业作出一点点贡献,支持丈夫的军旅事业感到无上荣耀,这也是一个中国女性的本分。

  “妈妈,我中午晚一点回来恰饭(恰饭是湖南话吃饭的口音)。”一口流利又正宗的湖南话电话交流,让在场的记者纷纷懵圈了。她明明是广西南宁人,怎么湖南话说得这么地道?原来,乐凤的丈夫尹志才是湖南人,现在在云浮军分区工作。

  2005年,乐凤还是罗定中学的一名教师。在一次罗定人武部组织的“民兵集训”中,作为学校与人武部联系人的乐凤与带队教官尹志才相识了。“他阳光帅气,对我们很有礼貌,当时就对他有了好感。”乐凤回忆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双眼依然充满了爱意。她告诉记者,经过了3年的恋爱,两人于2008年结婚。随后,她也随着丈夫来到了云浮市区工作。2013年儿子的出生,让整个家庭都充满了喜悦。在和婆婆的日常沟通中,她常常向婆婆讨教湖南话,和丈夫学习湖南话,为的就是让她这名广西媳妇能完全融入到这个军人家庭中,实行“无障碍沟通”;仅仅用了2年的时间,她就完全学会了湖南话。2017年,乐凤再次诞下一名“小千金”,婆婆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如今,乐凤与婆婆相处十分融洽,每天都变着法子为丈夫做喜欢吃的饭菜。12年来,乐凤为了家庭,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口音,更改变了自己的口味,吃辣成了日常。乐凤说,她从小就对军人很崇拜,因为父亲是一名军人。如今,自己又成为了军人的妻子,感到一种光荣,更感到是一份责任。12年来,每年春节,她都会陪着丈夫回湖南老家过春节。到了寒暑假,才会抽空回广西娘家探亲。她告诉记者,爸妈经常告诫自己,要以国防事业为重,好好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当好爱国拥军的“贤内助”。

  乐凤回忆说,2012年是她最难忘的经历。那年初,公公被查出了肠癌晚期,恰逢此时云浮市将举行军地联合演习,丈夫被抽调到军分区筹划演习。当时自己已经怀有身孕且有先兆流产迹象,既要“保胎”,又要照顾患病的公公,还要兼顾学校的工作,每天里里外外忙得团团转。2013年11月,因操劳过度,才7个多月的胎儿早产了,孩子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个多月。“一家五口,三个人住院,这种困境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乐凤笑着告诉记者,但只要丈夫能在部队为国防事业建功立业,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2017年初,第二胎女儿出生,乐凤依然是尽全力照顾好两个孩子。就在此时,她远在广西的母亲突然瘫痪了(父亲是退役军人,英年早逝)。为方便照顾母亲,乐凤和丈夫商量把母亲接到云浮。乐凤白天忙工作,下班回来就照顾瘫痪的母亲以及两个孩子,虽然每天忙得团团转,但作为军嫂,乐凤不曾忘记当初的诺言,因为她懂得,只有把“小家”照顾好了,才是对丈夫守护“大家”最大的支持。

  在学校,乐凤担任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多年来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平时,她乐于助人,勤奋工作,很受同事及学生的欢迎。“乐凤老师虽然是一名军嫂,但学校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从未迟到早退,纪律性非常好。”市技师学院学生服务中心主任温继飞对乐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此外,乐凤还是学院的“征兵义务宣传员”,多年来义务为学生讲解入伍的政策和常识,鼓励在校适龄青年献身国防。她表示,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就应该做好所有的心理准备,无条件地支持丈夫的国防事业工作,照顾好家庭就是对丈夫最好的支持。她说,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做好丈夫的“贤内助”,是她一生无悔的选择。

  (记者/林峰)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