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梅州日报:退役老兵的“智能旗杆”获七项国家专利

时间:2020-08-21 10:12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

田明光在绘制修改智能旗杆设计图。(黄钰然 摄)

田明光在绘制修改智能旗杆设计图。(黄钰然 摄)

  “这些都是我获得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现在已经有七个了!”田明光讲起自己设计的智能旗杆时,眼里闪烁着自豪的光芒。他是梅县程江镇扶外村人,曾是一名航空兵,如今年过半百,重新创业,成为一名“智能旗杆及旗杆座设计师”。

  旗杆智能化:

  退役老兵再燃创业梦

  1980年,田明光从空军航空兵第44师131团退役,先后在糖厂、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也曾辞职“下海”,2008年时出国经营国际贸易。在异国期间,田明光见到了多个国家的升旗仪式。“升国旗是一种庄严肃穆的仪式,是一种图腾标志。”回国后,他第一次萌发了设计旗杆的想法。

  “折腾”了半辈子的田明光,做出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要重新创业,设计一款能让国旗永远迎风飘扬的旗杆,改变升旗过程中出现的旗帜缠绕旗杆而无法舒展等情况。

  “当时没有任何参考,我就自己一步步地摸索过来。”在田明光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沓沓厚厚的手稿。他综合考察了国内外的旗杆设计案例,并查阅大量书籍,手绘的草图前后修改了无数次,才有了如今第五代智能旗杆的设计图。“我这款旗杆,在全国都是首创!”田明光举着设计图,骄傲地笑着。

  去年12月,田明光参加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大赛中,“智能旗杆”的设计让在场的选手和评委们耳目一新,得到了极高的赞誉。一直在创业路上“单打独斗”的田明光也借此机会结识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并参与到他的创业行动中。

  望着墙上的专利证书,田明光欣慰地笑了笑,“事实证明,我们退役老兵依然可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来。”

  专利变现实:

  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田明光在设计智能旗杆的路上,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你又不愁吃喝,年纪又那么大了,还做这些干嘛?”田明光笑着摇了摇头。面对众人的质疑和打击,他没有放弃,而是用他的执着,坚守着智能旗杆的梦想,敲开那些紧闭的大门。他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确保智能旗杆的市场前景;他全国上下到处跑,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肯定。“当兵的都很执着,我真心想做这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成功”。田明光的眼里满是坚毅。

  田明光所设计的“智能旗杆”,将传统式的旗杆智能化,主要原理体现在两个关键点,一是旗帜不会出现缠绕旗杆的现象,另一个是即使在没有风动的情况下,旗帜也能永远保持飘扬状态。“有风时,旗杆会根据风向自动旋转角度防止旗帜缠绕旗杆,无风时,风机根据自然风力传感感应,指令内置鼓风机带动旗帜飘动,保持旗帜形态舒展飘扬。”

智能旗杆3D模型图

智能旗杆3D模型图

  目前,他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批准的七个实用新型专利,获批三个国际PCT发明专利,还有更多的专利申请在审批程序中。

  “以前参战的时候,国旗是我们用生命去捍卫的!”讲起当年参战,田明光的眼眶不由得红了起来。战争年代,红旗在,阵地就在!为了让鲜艳的红旗飘扬,无数战士为此前仆后继。在田明光的心里,设计智能旗杆,让红旗始终飘扬,就是希望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让更多的人尊重红旗,以满腔的尊敬去看待升旗仪式。

  如今的田明光,始终保持军人的闯劲与干劲,体现着一个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采。“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希望有一天,我的智能旗杆能运用到全国各地,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矗立。”

  (记者/黄钰然 见习记者/何春燕)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