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军旅生涯让我淬火成钢”

中山退役航空兵陈知尊用自身经历鼓励更多年轻人参军入伍

时间:2020-08-20 09:55 来源:中山日报
【字体 :

退役时陈知尊与战机告别。

  世间所有的好,莫过于如愿以偿。2016年9月,19岁的陈知尊高中毕业后如愿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空中突击旅,成为一名陆军航空兵。两年后陈知尊退伍,考入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今年9月即将上大二。现在,提到军旅生涯,他很感慨,“很庆幸我的人生有过这一抹绿色,这两年是我一生的骄傲与自豪。”

  “加练”练成优秀军人

  然而,军旅生活并非一帆风顺。进入新兵连,第一次考核3000米、引体向上、400米障碍,没有一项是及格的,这让生性好强的陈知尊很是苦恼。

  为了让陈知尊快速提升体能,班长要求他每晚必须完成3个300(300个俯卧撑,300个深蹲,300个仰卧起坐)外加一份“排毒养颜大礼包”。“就是平板撑,在身体下面放一张报纸,要用脸上汗水把半张报纸浸湿。”陈知尊笑着回忆道,“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别人一个小时完成的,我就比别人多花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别人6点起来跑步,那我就5点起来跑,为的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月的不断“加练”,陈知尊各个项目的成绩突飞猛进。3000米跑出了11分56秒,引体向上从最初只能做1个到现在的12个,400米障碍也取得了2分15秒的好成绩。

  2017年2月,陈知尊由部队推荐到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在学习期间获得“优秀学兵”荣誉奖章。由于表现突出,陈知尊被选为“新疆集训”演练的一员。

  2018年4月,陈知尊和战友一路从湖南怀化出发,前往新疆库尔勒,全程3850公里,他们乘坐绿皮火车,基本上几个站就要礼让社会车辆,中途行进到新疆吐鲁番盆地、哈密两地还出现了沙尘暴天气,被迫停运了两次。最终,历时8天8夜,到达目的地进行实弹演练。尽管每天要忍受冰冷刺骨的天山雪水、吃着沙子拌饭,但陈知尊觉得一切都值得。

  军旅生涯是一生骄傲

  世界很大,青春应该有很多样子,但是穿上军装的样子,注定与众不同。事实亦是如此,军旅生活让陈知尊褪去了幼稚,懂得了责任,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担当。

  一路走来,陈知尊感激与他一起共患难的战友,感谢传授他军事技能、教他做人做事的班长,也感激那些培养引导他的连队领导。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支持鼓励,忘不了他们伸手救起我的时刻,忘不了他们鼓励我向前冲刺的日子。”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退役复学后,陈知尊依然保持军人优良的作风投入学习和生活中。

  恰青春,正热血,参军入伍,无上光荣。陈知尊对此感怀深深,“我曾是一名军人,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这两年会是我一生的骄傲与自豪。我也衷心希望更多同学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入伍。”

  (记者/张倩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