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珠海特区报:将实现足不出户零跑动

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即将升级

时间:2020-08-19 10:38 来源:珠海特区报
【字体 :

  每年的9-12月,都是退役军人的返乡高峰,而他们回来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办理退役的相关事项。为此,2019年珠海市金湾区推出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系统,退役军人的业务办理时间从一个月缩短为最快一天。今年,金湾区还计划出台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的2.0升级版本。据悉,此次升级将使退役军人办理相关事务实现足不出户零跑动。根据计划,此次升级将在近期实现。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以前,金湾区的退役军人为了办理返乡报到的各种手续,需要在9个部门间来回跑动,提交28份材料,填写6份表单,所有手续办完最快也要一个月的时间。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彻底改变,自从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系统推出后,退役军人只需要跑一趟,提交15份材料,不用填写任何表单,最快1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所有事项。

  “我们的系统是按照‘一窗收件、一表填报、综合代办、并联审批、分类归档、统一发证’的运行机制,突破了时空限制,压缩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金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业务室主任胡新星表示,退役军人办理退役的一系列事务只须前往金湾区市民服务中心民生事务综合服务厅的“综合窗口”办理即可。由各联办单位、业务申请人授权到“综合窗口”进行通联通办,实现了“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口递件,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模式。

  “在从前的基础上,今年金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金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再次大胆创新,制定了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2.0版本升级计划。”胡新星介绍,即将升级的“一站联办”2.0版本,将实现减材料、拓范围、指尖办三大特点。

  其中,“减材料”意味着目前全省都在推广电子证照的应用,下一步将推动各部门在办理退役军人业务时使用电子证照,免带免交纸质证照;而“拓范围”则是目前系统只办理复员干部/退役士兵入户,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拓展办理业务,将政策宣讲、信息采集、教育培训报名、驾驶证更换、“拥军商联”等新业务也纳入“一站联办”系统进行办理,加快实现退役军人接收报到相关事项“一网通办”;此外,“指尖办”则是目前全省都在推广“粤省事”的使用,下一步将积极与“粤省事”平台沟通,在其中增加相关业务办理功能,实现退役报到足不出户零跑动,打通退役军人回乡安居乐业“最后一公里”。

  (记者/赵岩)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