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云浮日报:一朝为军人 终身有军魂

时间:2020-08-19 09:30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

3.jpg

  “在部队有这样一句话,一日为兵,终生是兵。我虽然退出现役,但是依然保持军人的忠诚与担当,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永葆军人的本色。”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胡娜是一名退伍兵,她“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的作风,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01年,胡娜光荣地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2003年退伍后,先后担任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人事行政室主任,云安区六都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等职务。先后被云安区授予“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云浮市授予“征兵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全市专武干部集训“优秀队员”、广东省国动委授予“先进专武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年征兵工作中,被云浮军分区树立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用力工作

  助力基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担任云安区六都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的胡娜再一次穿起那套心爱的绿色军装。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基层武装部女部长,为解决基层武装部民兵整组质量不高、军事训练情况不乐观等问题,胡娜和男民兵一起训练,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训练场上她总是第一个出现,用女生的耐力引导每一个民兵。

  2018年,受台风“艾云尼”、“山竹”的影响,六都镇辖区内有多处村庄被浸。胡娜带着民兵队伍赶赴受灾现场,带着橡皮艇涉水进入灾区展开救援,经过两天的日夜奋战,受困群众全部转移。此外,胡娜率先成立了女子民兵班,并在2018年7月份带女子民兵班参加了“云安区人武部组织的民兵交通运输分队综合演练”,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用心解答

  助力青年圆梦军营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胡娜对征兵工作很上心,一直都很耐心地和适龄青年解读征兵政策,从他们自身发展前途的角度考虑,消除他们思想上的顾虑。”这是云安区六都镇专武干部黄冠华印象中的胡娜。

  在胡娜心中,征兵的责任重如山、大于天,她要用心为部队选好每一个苗子,把最优质的兵员送到部队。

  为确保兵员素质,每年的寒假,胡娜都会亲自走访辖区回乡过年的大学生,和他们拉家常,解答他们的问题。对于想当兵的适龄青年她都及时跟踪,让他们有一个可以说真心话的“知心姐姐”。对待学生家长,她细致入微,有什么疑难困惑找到她,她也从来不拒绝。渐渐地人们都愿意跟她讲自己孩子的情况,胡娜也会告诉家长体检的注意事项、怎样做好孩子的心理工作等。

  2018年6月,广东省征兵办举办“征兵政策暨优秀退役士兵高校宣讲会”,作为云浮市唯一被选中的优秀退役士兵的胡娜跟随宣讲团赴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进行宣讲,和大学生讲述了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以及成长过程。2019年6月25日,胡娜受市征兵办邀请,参加“2019年云浮市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现场耐心解答学生的疑惑问题。胡娜负责武装工作两年多,为部队挑选输送了19名高学历、高素质优秀青年,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用情服务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觉得她做事作风比较实干、扎实,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她都是冲锋在前,带领我们到各个防疫区、卡点进行疫情防控。”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黄河清说。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胡娜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镇上的退伍兵在村口、路口、码头等进行设卡、守点,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坚持值班值守和服务指导两不误,组织民兵到中心市场、人群密集的生活区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推广粤康码,引导群众使用粤康码,使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也许因为我是一个女同志,来访的很多人看到我之后,可能本来是要发脾气的,都会静下心来和我聊。此时,我充分发挥自己女性的优势,来化解他们激动的情绪,安抚他们烦躁的心情。”今年5月,胡娜调任云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后,定期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接访,并开展常态化“大走访”,与退役军人谈心,耐心倾听诉求,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青春有奋斗才无悔”。胡娜从一名退伍兵,到专武干部,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再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为退役军人服务,在社会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一路走来,她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为国防建设、为社会各项经济发展、为地方社会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服务大众诠释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

  (记者/钱枫)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