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西江日报:用真心用真情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时间:2020-08-19 09:29 来源:​西江日报
【字体 :

  他,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屡立战功;他,退役后主动选择了双拥工作岗位,热心服务于广大退役军人。他用真心、真情,全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他就是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教维权和就业创业科科长胡小春。

  胡小春是四川人,1991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某部,历任班长、学员、排长、中队长、股长等职务,服役期间多次率队参与扑救山火、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多次带队完成处突任务,维护了肇庆社会大局稳定,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彰和奖励,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

  2009年在面临转业的安排时,胡小春主动选择了和双拥工作有关的岗位,负责优抚安置双拥等业务。为尽快胜任新工作,更好地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他自觉认真加强业务学习,虚心向单位熟悉业务的领导和同事请教专业知识,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合格军人到合格公务员角色的转变。

  从事双拥工作10多年来,胡小春心系双拥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全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2018年,广宁县的一名退役军人谢某因与人发生口角,被人打伤,对方态度蛮横,拒绝支付医疗费用,谢某面临无钱治疗、维权困难的处境。获知情况后,胡小春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并提出先行对谢某进行临时救助,后补办相关手续。在争取到救助金后,胡小春和分管领导一起到医院看望谢某,安抚好谢某的情绪,嘱托他安心治疗,并承诺一定会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之后,胡小春积极向广宁县的相关部门沟通、交涉、协调,最终及时化解矛盾,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5月,黄某与他人发生纠纷被打伤,黄某正在部队服役的儿子通过电话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求助。获悉情况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筹划部署安排工作,委派胡小春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为了掌握到事件的真实情况,胡小春多次向当事双方和知情人了解事件的详细过程,并积极安抚黄某等人的情绪。随后会同端州区人武部、城东街道司法所等单位前往肇事人所在的公司为黄某进行维权。最终,在胡小春的沟通协调之下,事情得以妥善解决,双方握手言和,肇事者主动承担相应的医疗费、误工费和赔偿金。事后,黄某专程赶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并送上锦旗一面。

  由于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政策要求刚刚组建,局里的工作任务重、事情多、人员少,胡小春所在科室曾经有一段时间只有2名工作人员,他便一边主持科里的工作,一边承担起科里的其他分工。

  为了进一步完善肇庆市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胡小春负责牵头拟写《肇庆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关于退役军人生活、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帮扶解困政策。

  由于该政策涉及民政、医保、社保、住建、教育等部门,需要交涉和沟通的事情复杂、部门较多,胡小春白天就和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沟通商讨,晚上回单位加班起草文件,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肇庆实际情况最终形成了文件下发到全市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对肇庆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为肇庆的退役军人优待成效增加了一笔浓重的色彩。

  之后,胡小春又牵头拟写了《肇庆市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该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记者/王永强)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