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山日报:为练枪法趴地一整天

95后中山退役军人郑梓豪回忆“士兵突击”的岁月

时间:2020-08-18 10:04 来源:中山日报
【字体 :

p2_b.jpg

  郑梓豪特意穿着军装在学校器械场向记者演示他在部队时的体能训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直到现在,郑梓豪依然十分清楚地记得——服役期间,团长在一场战前动员会上的肃然表情。尤其是宣誓词里那句“敢打必胜,誓死保卫祖国”,让他对从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怕打仗就不要来当兵!”

  8月12日,记者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郑梓豪,他身穿迷彩服、脚穿军鞋,整个人看起来很是精神。服役期间,他参加过保卫总参谋部、反恐维稳等重要任务,协助公安干警破获重大贩毒案件、协助消防人员救援火灾被困人员……他的从军经历可谓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19岁那年,他圆梦军营

  郑梓豪生于1997年,是土生土长的中山人。在外公的军旅故事和《亮剑》等影视剧的影响下,他对革命军人尤其尊崇,“我外公曾是军人,每次听他讲起军旅生活,我都会燃起想要保家卫国的决心。”2016年9月,郑梓豪如愿入伍。

  跨越3300多公里,历时三天两夜的行程后,郑梓豪踏足新疆,服役于陆军驻新疆的某部队,这里地处天山北麓,气候十分干旱。在他乘着火车前往营地时,车窗外的风景不断变化,从草原到荒漠戈壁,越来越荒凉。初到营地时,他还无法适应这里的时差和气候。“我经常失眠,喉咙疼痛,皮肤皲裂严重。”在进行匍匐前进训练的过程中,郑梓豪的手指关节没有一处是好的,“手背都是皮肤开裂或擦伤。”

  这些困难并没有让郑梓豪退缩,他深知,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注定要经历一番煎熬。为了不负所在兵团“长攻善守英雄团”的荣誉称号,除了坚持每天10小时的训练外,在每晚宿舍熄灯后,郑梓豪还会在睡前继续做数百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正是这种韧劲,在新兵连结束时,他匍匐前进的成绩从32秒飞跃到19秒。

  下连后面对紧急任务毫不畏战

  下连队后,只经过短暂休息,郑梓豪便随连队担负起保卫总参谋部的职责。

  一个月后,郑梓豪所在的连接到了赶赴乌鲁木齐市区执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他和战友坚守在公安局、派出所、警务站等安保重地,看着路灯由明到暗,路人来来往往,忘不掉的是经过的小学生对他的亲切致意:“解放军叔叔好!”

  郑梓豪的足迹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巡逻在车水马龙的大街,步行过人迹罕至的街道;火场救援时,他和战友协助消防员一起抢救被困人员,抬出受伤群众;打击暴恐时,他和战友迅猛突击,帮助公安民警破获案件并缴获大量毒品以及作案工具,捣毁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据点。郑梓豪回忆,“当我拿着奖章的时候,我可以骄傲地说是我们守护了这座城市的安宁,保证了人民安居乐业。”

  枪法了得,被选为狙击

  结束了为期一年的任务后,郑梓豪回到了团驻地。此时的训练更加严苛,难度更大。三个月内,光射击科目的训练消耗的子弹达到上万颗。也是在高强度的实战训练后,郑梓豪实弹射击95步枪1000发命中率达到了99.7%的高分,成绩名列前芧。

  2018年5月,郑梓豪被选为狙击手,担负起了更加艰巨的战场任务,为了能让自己保持良好的枪法和耐力,每次训练完毕,他都会找班长请教技巧,从姿势、呼吸方法和体能等各个方面提升自己。有时候,他会在训练场上趴上一整天,直到胳膊肘关节通红肿起才结束。

  如今,郑梓豪已经退伍复学两年,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期间,他被任命为学校大学生士兵学生组织负责人,还负责协助老师动员大学生应征新兵。回顾过去,郑梓豪说:“人生是一场充满惊涛骇浪的旅途,军营固然充满了挑战,但也因此磨练了我的意志,我的青春因披上军装而无悔。”

  (记者/张倩 实习生/杨晓雯 图/余兆宇)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