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茂名日报:授之以“渔”情暖“军”心

时间:2020-08-18 09:55 来源:茂名日报
【字体 :

  信宜市委、市政府对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高度重视,把做好有关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信宜市退役军人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的关爱、组织的温暖。

  强化政治引领情暖“军”心

  坚持把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核心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多部门协同、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细化部门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一是发挥“双拥模范城”优势,大力宣传开展“双拥”工作,发扬信宜双拥优良传统,关爱退役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军政军民团结的浓厚氛围。自1992年创建“双拥模范城(县)”以来,信宜市先后5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二是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专业和离退休干部,做好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三是做好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教育工作,确保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建立健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拓宽走访慰问的范围,主动登门宣讲政策、疏导思想,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五是充分发挥党内关爱,该市每年对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军属,根据其困难程度,在享受社会保障基础上,对接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

  开展能力培训授之以“渔”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该市定期开展退役军人职业培训,力促退役军人在地方发光发热。一是在开展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强化人岗匹配理念,推广“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做到培训与就业有机衔接,如免费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退役军人培训专班。二是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积极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创业经营管理培训。2019年共组织38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

  夯实服务阵地双向选择

  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该市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一是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了解空岗信息,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牵线搭桥,举办市、镇两级的双选会20余场。今年6月初,信宜市和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及其亲属收费员专场招聘会,这是茂名地区首次面向退役军人及其亲属、现役军人家属举办的专场招聘会,12名退役军人、70名退役军人亲属共82人成功应聘。二是建设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相关工作。信宜市建成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9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402个,把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成为思想引领的阵地、关心关爱的载体、信息共享的平台,及时动态分享企业空岗信息、招聘会信息,帮助退役军人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人力市场供求信息,为就业创业把好方向。2019年信宜市退役军人219人,已有101人落实就业,15人选择自主创业。

  落实政策优惠鼓励创业

  落实各项税收、补贴、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免税优惠,落实自主创业可享受最高30万元的创业贴息担保贷款、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以及每年4000元的租金补贴等优惠政策。2019年该市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资助25.5万元、租金补贴3.6万元;2020年已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2万元,租金补贴8万元。北界镇结坡村退役军人彭振锋创办的民安堡现代农业生态园是信宜市首个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已于2019年成功申报“一村一品”项目,获得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点名,带领50多个荔农、留守老人妇女增收致富,帮助100多名农村青年就业。

  投身乡村一线服务基层信宜市共有自主就业退役军人25139人,现有174人任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其中84人担任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或主任,占全市村(社区)书记主任职数的1/5。他们在乡村包村入户,不辞辛劳,成为当地脱贫攻坚主战场和乡村振兴事业的中坚力量。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