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云浮日报:刑警队里的“特种兵”

时间:2020-08-17 10:33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

p1_b.jpg

  记最美退役军人、市公安局一级警员杨东兴

  8月3日下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办公室里,刑警杨东兴正在和同事研究一宗电信诈骗案例。在他的桌面上,堆着一摞摞厚厚的案件材料。在杨东兴的眼神里,记者看到了一名战士的冷静与坚毅。从一名武警消防战士转变为一名人民警察,杨东兴用自己的优异表现,生动地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

  今年29岁的杨东兴来自美丽的雷州半岛。2011年11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消防战士,直至2014年2月退役,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荣获个人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现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一级警员。进入公安工作以来,杨东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于2015年获个人嘉奖,2016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获“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8年获个人嘉奖,2019年获个人三等功。“杨东兴工作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经常以队为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王旭如是说。在同事们眼里,杨东兴有一个绰号“特种兵”。因为,他曾在多次的抓捕行动中展示了过硬的军事技能。“这些技能都是部队里练就的,攀爬是一名消防战士的基本功,况且我还是消防车驾驶员,开车是我的强项。”杨东兴说。在一次市外的抓捕行动中,由于是深夜,为了不“打草惊蛇”,必须悄悄抓捕。杨东兴利用出色的徒手攀爬技能,徒手爬上一幢2层半高的楼顶。从楼顶的阳台钻进室内,下到一楼为同事悄悄打开大门,直至嫌疑人在睡梦中被戴上手铐。还有一次,在抓捕过程,犯罪分子驾车逃至高速公路,杨东兴凭借多年的特种车辆驾驶经验,成功将嫌疑人车辆逼停,并实施抓捕。“感谢部队培养了我这些特殊技能,现在这些特殊技能又能为人民公安事业作贡献,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杨东兴说。6年多来,年轻的杨东兴凭借着勇猛、顽强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尊重。“他不光会开小车,大客车、大货车也开得很溜,擒拿格斗、上山下河,样样精通,货真价实的特种兵。”刑警三大队一位同事笑着说。

  如今,杨东兴正积极投身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为此,他补习和自学电信诈骗相关业务知识,扎实工作,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较好地完成省厅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由于工作出色,他还于2019年被纳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人才库”。杨东兴回忆道,2018年,一位市民自称被“电话里的熟人”骗走了30万元。当时,自己迅速利用专业技能,帮助报案人“紧急拦截”了16万元正在转出的资金。随后,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帮助受害人挽回了大部分的经济损失。在浮云市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来,杨东兴作为市级反诈中心一员,成功劝阻事主数千名、止付银行卡5000余张,办理冻结资金返还80余宗,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在采访中,杨东兴反复强调,自己是党培养出来的一名武警消防战士,现在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打击犯罪是自己的天职,更是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记者/林峰)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