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门外汉”变成了“制茶大师”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时间:2020-08-13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6.jpg

工人在茶园忙着采茶。

  每天一早,英德市骅英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包生艺都会到茶园里走上几圈,仔细检查红茶的生长情况。包生艺是一名“80后”退役军人,退役后在外打拼十余年,2013年回到家乡石灰铺,开始与英德红茶结缘。凭借着军人顽强拼搏、不畏困难的本色,包生艺抓住时代机遇,开创出一番事业,并积极带动周边的村民发展致富。

  敢想敢干在茶田里闯出新天地

  英德是“中国红茶之乡”。2013年,英德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红茶文化节,令英德红茶声名远扬。近年来,英德市出台不少扶持茶叶种植的政策,努力把英德红茶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

  在外摸爬打滚多年的包生艺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他实现创业梦想的机遇。他和朋友一拍即合,怀着红茶梦回到家乡石灰铺种茶。

  刚开始大家对这个项目并不看好,因为种茶投资成本高、人工成本极高,但茶叶存活率低,包生艺又是“门外汉”,想要发展起来,可谓举步维艰。

  “困难面前无军人,军人面前无困难”,这句耳熟能详的军营口号激励着包生艺向新的阵地发起冲锋。他回到石灰铺镇子塘村,寻找适合种植培育茶叶的地方,从土地、环境到地形一一勘察,最后选定了山脚下一块300亩的荒地。他一次性付清30年租地款,给村小组带来收益,红茶种植项目也获得当地村民的支持。

  包生艺带着创业团队风风火火地开荒、平整山地。2013年初期试种30亩茶树,并招聘了上百名种茶工人种茶,可茶树种下去,成活率却极低,“当时自己是‘门外汉’,很多技术都不懂,几乎每晚都睡不着。”包生艺说,为了打破困境,他通过自学、参观、聘请技术顾问,不断尝试,调整种植方法。灌溉水资源不够,他就“掘地三百尺”,挖了几口深井,并采用了新型灌溉装置,终于实现了量产。

  2018年9月,包生艺代表公司参加首届全国红茶加工制作大赛,获得了银奖。从“门外汉”到“制茶大师”,包生艺倾注了大量心血。“当时一腔热血,就想做好这件事。当兵的经历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定的决心与意志。”回想起自己的艰难创业道路,包生艺认为是敢想敢干、敢于担当的军人特质帮助他不断攻坚克难。

  退役不褪色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包生艺团队7年的艰苦创业,并累计投入超千万元,如今公司实现了茶叶品种研发、基地种植、现代化生产加工、批发、销售等一条龙产品服务,年产量达四万斤茶干,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包生艺认为,因为散装茶叶无法找到厂商,质量难以保障,而打造品牌茶叶,让消费者认可自己品牌的同时,也是企业对自己产品质量的一种负责。“我的茶园只专注英红九号的种植,坚持人工采茶、人工除草,不仅要做真正有机的茶叶,也要做一个真正诚信的企业。”包生艺说。

  在实现创业梦的同时,包生艺还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致富。目前,他的茶园有十余名固定工人,并长期提供近50个兼职岗位,高峰时期每个采茶工人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包生艺还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身边的茶农,带动周围茶农共同致富,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他还积极支持政府举办的各种公益文体活动、6·30扶贫捐赠活动等。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兵,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更离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包生艺表示,他将争取干出更大的成绩,做大做强英德红茶品牌,回报家乡和人民。

  (记者/陈咏怀  通讯员/高远辉 曾梦柔)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