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抗疫“战场”永葆军人本色

时间:2020-08-13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5.jpg

“我的籍贯是湖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觉得去支援湖北,自己责无旁贷。”唐迎红说。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抗洪救灾、汶川地震,都是人民子弟兵冲在前面,这是作为军人的一种本能。”“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唐迎红表示。作为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唐迎红带领急危重症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靶向”精准支援,展现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一名抗疫战士的勇敢无畏。

  迎难而上“靶向”精准支援

  “我的籍贯是湖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觉得去支援湖北,自己责无旁贷。”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导管室护士长唐迎红说。从事护理工作30年,她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始终以军人作风鞭策自己。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单位提交了“请战书”。

  2月20日下午,唐迎红带领省二医第四批医疗队出发。“为了留出空间运输物资,我们每人只带了一个不超过20寸的旅行箱。”唐迎红说,“我带了一双水鞋,占了箱子大半位置,鞋里塞满小物品。”13名重症医科骨干驰援湖北荆州洪湖市,与先前到达的省二医重症医学科主任、退役军人邢锐教授会合,成为一支集结了省二医“洪湖14勇士”的战斗队伍。

  “去的时候,下高速看到‘荆州’二字,路边警察向我们的大巴敬礼,那一刻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们要把工作做到最好才不会辜负大家。”唐迎红说,从主动请缨到接到出征命令,她早就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但到达洪湖后才发现危险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刚放下行李,我们就接到紧急通知,为重症病区的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两位队员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唐迎红带领团队在疫情重灾区、收治危重患者最多的洪湖市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主动承担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CRRT治疗、俯卧位通气等高危护理操作。

  一天24小时,医疗队排了五个班,大家不分昼夜地值班。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疗患者,还给他们喂饭、擦澡、修剪指甲……从生活照料到心理抚慰,样样都干。“当时有位老太太眉头紧锁,我们一边握着她的手,一边帮她梳头发,由于老人家耳背,邢主任几乎是贴在她耳边问出了原因。”唐迎红说,原来,因为灯光刺眼,老太太一直睡不好。“为了尽快给老人家解决问题,我便就地取材,拿了一块新的隔尿垫,帮她做了一个眼罩。”

  一个不落地把队员带回家

  重症病区护士的工作是最危险,也是最辛苦的。从重症病房出来,衣服往往已经湿透了。唐迎红记得,有一天下班脱防护服时,一位护士说自己并没有小便,尿不湿却已被汗水浸透。“上班时间4小时-5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和来回车程的时间,8小时-9个小时,滴水未进。”

  重症病房的工作,体力消耗特别大,需要强健的体魄支撑。到达洪湖第一天,医疗队领导给大家定下了每周10公里的运动目标。唐迎红经常拉着队友去锻炼,既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大家互相监督,在医疗队驻地的宿舍楼下,三三两两约在一起锻炼。

  “队伍中最小的是一名‘95后’,今年才24岁,我一定要保护好我的队员,让他们平平安安,一个不落地把他们带回家。”唐迎红紧盯防护工作,早在确定出征名单后,便马上对队员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及考核。在洪湖期间,她一再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绝不能放松警惕,“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一样进病房。”

  一个月来,唐迎红带领团队配合广东医疗队其他同行交出满意的答卷,累计收治患者345例,出院332例,创下荆州地区救治危重患者最多,死亡率最低的显著成绩,出色地完成抗击新冠肺炎救治任务。

  “患者对我们广东医疗队非常认可,他们有时和家人视频聊天,也会把镜头转向我们,一起打招呼。”唐迎红说,有一位患者还默默记下了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名字,用便笺纸写了一封感谢信,“四五十位医护人员的名字,他后来还特地用信纸又誊写了一遍。”

  启程返粤那天的情景深深烙印在唐迎红的脑海里。“回程时阳光明媚,路边的油菜花盛开,两边都是欢送的人群,我们在大巴上对他们说‘保重!保重!’他们回以‘感谢!感谢!’……那个场景一辈子都忘不了,我身边的护士说‘这辈子值得了’。”唐迎红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非常感动。”

  (记者/张丹羊 图/记者杨耀烨 通讯员/叶婷婷、黄楚清、薛冰妮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