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汕头日报:王志发,好样的!

退伍不褪色,一名退伍军人勇救落水者

时间:2020-08-13 08:46 来源:汕头日报
【字体 :

2.jpg

王志发救人的池塘。

  潮阳区棉北街道平北社区是英雄武警郑益龙的故乡。英雄已逝,但他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却永远活在人们心里。这几天,与郑益龙同乡的退伍军人王志发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潮阳传开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大家对王志发英勇救人的行为纷纷点赞。

  7月28日下午,平北社区居委会旁的国公池水平如镜,周围环境优美,是社区群众平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八九岁就经常跑到这里来游泳了,退伍后还成为社区龙舟队的一员。”王志发憨笑道,其实那晚救人没什么,只是刚好碰上了,自己又会游泳就冲出去了。

  王志发告诉记者,21日晚上11时半左右,他在国公池附近的朋友家做客,突然,传来了一阵求救声,他立刻从朋友家跑出来,一路疾奔到100多米远的国公池。到那后,他看见岸边石梯处有一名妇女在哭泣求救,并发现离岸四五十米有人在水里挣扎。说时慢,那时快。危急关头,王志发跃入水中,快速游到落水者后面,并扼住其颈部,然后将他推至岸边。“从跳入水中,到将人救起,大约两三分钟吧。”王志发说道。当场获救的是一名40多岁的外地男子,他浑身酒气,怀疑是醉酒后落水遇险。获救清醒后,该男子下跪感谢王志发的救命之恩。在确认被救的中年男子没有生命危险后,王志发就默默地转身离开了。

  28日下午,获救者家属向王志发赠送一面写着“舍己救人 恩情难忘 ”的锦旗,表达对救命恩人王志发的感激之情。 “当时没多想,心里就想快一秒把人救上来,我觉得这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应该做的。”王志发淡淡地说道。

  连日来,王志发英勇救人,退伍不褪色的事迹迅速在平北社区传开了。王志发2001年入伍从军,在部队期间,他勤学苦练,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退役后,他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又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技能训练。有一次,由于强降水,潮阳区中华路一住宅小区出现积水,王志发马上涉深水转移被困群众;还有一次,他在家里附近协助民警及时抓获偷摩托车的盗贼。

  “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社会正能量。”王志发话语中坚定有力。

  (记者/刘文钊 见习记者/郑奕潘 摄影报道)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