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在街道组织老兵志愿巡防队

时间:2020-08-10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8.jpg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卢运柏

  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

  2018年牵头组织23位退休在家老兵成立“永和街退役老兵志愿巡防队”,担负社区的巡防任务,同时还主动担任“红色文化导赏员”,义务驻点东江纵队纪念广场。

  去年,永和街结合东江纵队精神设立“永和街东纵传承连”,曾在部队担任过营教导员的卢运柏主动担任思想政治指导员。疫情期间,该组织的退役军人还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捐资捐物。

  身为“永和街东纵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65岁的卢运柏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多达数十个,尽管忙碌,但他干劲十足,因为“要打造‘找得到、服务好、用得上、召必回’的‘永和品牌’,让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老兵之家。”

  从一名“红一团”的优秀军官,到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再到发挥余热的志愿者,首届“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运柏用自身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服役光荣、退役也光荣”,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休不退热”、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响应祖国号召投身改革开放热潮

  1992年8月,从军16载后,卢运柏转业回到地方。“当时响应祖国号召,(我)放弃了进入公安队伍的机会,投身改革开放,成为增城外经贸对外总公司开发办的一名普通企业员工。”卢运柏说,“军人的性格是勇于挑战,战场的勇士同样能搏击商海,要用自己的作为证明军人的实力,我们一样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

  他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多次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汽配城经理时,公司正濒临倒闭,职工数月未发工资。”卢运柏到任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调整经营思路,不到三个月让公司起死回生,员工不仅补发了工资,还拿到了奖金。他也因工作出色屡获提拔。

  “当年开吊机、挖机、铲车的工种很抢手,我们就组建了一家机械制造公司,主要吸纳下岗转业复退军人,解决下岗转业复退军人的生计。”看到操作机械的复退军人技术水平不高,卢运柏又独资设立了广东省第一家半公益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培养挖掘机技术人才,“凡是复退军人或者他们的子女来学,都给予优惠。”

  成立老兵巡逻队参与社区治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老兵就是做表率的。”曾荣立二等战功的卢运柏,在退役军人群中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退休后,他仍然时刻以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018年9月,黄埔区永和街出现盗窃团伙,社区经常发生车窗被砸、出租屋自行车被盗事件。街道发出群防共治动员令。卢运柏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牵头组织23位退休在家老兵成立“永和街退役老兵志愿巡防队”,担起盗窃警情高发社区的巡防任务。“我们四个人一组,每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9时,每两小时一轮值不间断巡逻。”卢运柏说,“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我们就马上报警。”一个月下来,社区盗窃警情从原来两位数下降为零。

  永和街是广东省东江纵队游击队的发源地,辖区内建有广州市党史教育基地——东江纵队纪念广场。退休后的卢运柏总是闲不下来。除了和退役老兵参与志愿巡防任务,他还主动向街道请缨担任“红色文化导赏员”,义务驻点东江纵队纪念广场,协助前来参观的人开展活动、导览参观。

  建“传承连”打造“永和品牌”

  “八一”刚过,卢运柏的微信工作群里热闹一片。“每个班都有‘八一’主题活动,每个班平时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原来,去年,永和街结合东江纵队精神设立“永和街东纵传承连”,曾在部队担任过营教导员的卢运柏主动担任“传承连”思想政治指导员。永和街在册近500名退役军人,按照部队连队的建制模式,根据退役年份进行编班,共分有29个班。

  “部队有着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退役后的士兵突然觉得没人管了,也不知道去哪里找战友、找组织。有了‘传承连’这个组织,他们就会有归属感。”卢运柏说,“传承连”正在打造“永和品牌”,其宗旨可以用“找得到、服务好、用得上、召必回”来概括。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永和街道涌现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生力军——退役军人志愿者,他们以22岁左右的小伙子居多。“这是我们‘传承连’年轻班的成员,不仅如此,老兵们也积极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捐资捐物。”在卢运柏看来,“服务好”意味着一手抓老兵班的带头表率,一手抓年轻班的就业创业。“组建以来,我们已经通过‘班务’会推荐10名退役军人就业。”

  目前,永和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在紧锣密鼓的装修中,未来将设有健身房、图书馆、台球室、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馆、茶室等功能设施,未来这里将成为“老兵之家”。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