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白衣作战袍 “逆行”显担当

时间:2020-08-11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1.jpg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郭亚兵

  今年1月23日,一封来自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请战书》在朋友圈刷屏,《请战书》上有24枚鲜红的指印。“我们24个人都是(退役)军人,军人作风就是有召唤你就必须上,再一个就是‘战必胜’,大家有这个气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郭亚兵说。

  17年前,SARS肆虐,郭亚兵作为队长,带领着医疗人员前往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到达小汤山,他组织队友进行严格防护,医院划分了干净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等三个不同区域,并一再跟团队强调组织性和纪律性,确保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在小汤山执行任务的57天里,这群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经历了生死考验,他们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保持着紧密联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护士长王晓艳率先在群里起草一份请战书,得到了原小汤山队员的热烈响应。

  除夕夜,57岁的郭亚兵再次挂帅,带领9家医院128名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逆行出征武汉。

  广东首支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了汉口医院病人最多、病情最严重的呼吸六病区。“当时病区只有2个医生在值班,五六个护士照看80多名病人,其中50-60个是危重患者。”郭亚兵说。

  尽管有零感染的经验和信心,但人手不足,医疗物资和设备不足也让郭亚兵十分头疼,幸而,大家很快就调整过来。

  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医护人员逐渐摸索出氧疗是最有效治疗方式之一。但汉口医院作为常规的综合医院,病房墙上供氧管道氧气压力无法满足呼吸困难患者吸氧需要。“改造管道是不可能的了,我们就想别的办法,比如氧气瓶能不能多供一点,像针对轻症患者,我们就托关系找资源,向社会征集家用制氧机。”郭亚兵说。

  经过59天的奋战,医疗队与汉口医院完成病区交接,启程返粤,队中无一人感染。

  作为经过部队锤炼的传染病学专家,郭亚兵在危急时刻屡屡挺身而出。1983年5月1日,时为第四军医大学80级学员的郭亚兵与其他一百多名干部学员一起,奋力抢救因拥堵而从华山千尺幢崖梯上摔落的受伤群众,冒着被挤落山崖的危险,组成人墙疏散上千名游客。当年9月,中央军委授予参与该场抢险行动的干部学员“华山抢险战斗集体”荣誉称号。

  2010年4月15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第二天,作为医院医疗队队长的郭亚兵再次率队出征,成为全国第一批到达西宁展开震后救治工作的医疗队伍。他们和当地医院医生通力合作,在第一时间里让从玉树转运来的伤员转危为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叶婷婷、刘星瑶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