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为退役军人搭建有力创业创新平台

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落幕

时间:2020-08-11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评委和选手合影。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戎归南粤谱新篇,创业圆梦大湾区。日前,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军地8个部门主办,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省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广州宏太智慧谷承办的“建行杯”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落幕。本次大赛报名项目数达421个,比第一届增长190%,项目资助总额比第一届提高170%,将作为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广东省复赛。

  历时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生殖功能基因检测及健康管理项目、特色釉彩青花瓷项目、瑶山渔稻共飘鲜项目分别斩获“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行业赛一等奖,老马木薯项目、智能感知雷达及应用项目分别斩获“精准扶贫”“创新团队”专项赛一等奖。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退役军人创业大赛通过“政府+专业机构+社会”联动的模式,构建退役军人创业“生态圈”,有助于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公益平台,支持退役军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投入创业创新热潮。

  参赛项目“有高度”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退役军人,从小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穷。同时,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道路。”湛江廉江市安铺镇老马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廖家通说。在今年的创业大赛中,他带来的“老马木薯”项目获得“精准扶贫”专项赛一等奖。

  廖家通曾在解放军某部担任汽车驾驶员,2008年退役后,他开始尝试创业。2017年,廖家通出资与老马村委及贫困户成立了老马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职工(农户)”的运作模式,逐渐形成集木薯种植、木薯深加工及养殖、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老马木薯产业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老马村委下辖八条自然村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部分贫困户年收入由3000多元提高到3万多元。“我希望把‘老马’变成‘腾飞的骏马’,携手村民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技术路、产业路、致富路、振兴路。”廖家通说。

  利用智能感知雷达技术,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安全护航;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模拟各种教学场景开展情景教学,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率;打造集养殖水产及家禽、休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特色企业,带动农村发展……

  在本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上,涌现出多位像廖家通一样的退役军人。他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砥砺深耕,奋发进取,谋求更大作为。

  为办好本届大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等8部门共同主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坚持开门办赛,引入产业园区、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大赛相关工作,形成社会各界共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

  大赛启动后,广大退役军人参赛热情高涨,全省报名项目数达421个,比第一届增长190%,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好项目,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打造了退役军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政策扶持“有力度”

  项目资助总额比首届提高170%

  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参赛选手们经过初赛、复赛、培训、决赛等多个环节,对各自的项目定位更加准确,也更加坚定了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的决心。

  “项目第一次近距离接受市场检验,在比拼碰撞中,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对项目的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楚的定位。”深圳大学副教授阳召成带来的“智能感知雷达及应用”项目摘得“创新团队”专项赛的一等奖。

  对于今年的获奖项目,大赛的支持政策更加有力,项目资助总额比第一届提高170%。其中,行业赛一等奖资助10万元,二等奖资助5万元,三等奖资助3万元;专项赛一等奖资助5万元,二等奖资助3万元,三等奖资助1万元,资助总额达115万元。此外,在场地支持、融资服务、创业贷款、素质提升、导师辅导、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等方面提供一系列配套激励政策,助力创业项目落地、创新成果转化。

  “这就是退役军人的风采!”“创业路上退役军人的钢铁意志,让人佩服!”“为每一位追梦的退役军人点赞喝彩!”大赛从复赛到决赛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程采取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的形式,观看人数达8.9万人次。网友们纷纷互动评论,为参赛的退役军人点赞加油,在全社会传递了创业创新、拥军爱国正能量。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抢抓我省深入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历史机遇,贡献智慧和力量。下一步,要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强大合力,促进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有效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建行杯”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行业赛-新兴产业组
奖项项目名称企业名称
一等奖生殖功能基因检测及健康管理广州达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
二等奖激光曝光机苏州微影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二等奖MR全息科教箱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小鲜柜珠海小鲜柜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4772虚拟气候产后抗衰戎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三等奖高校领域智慧消防珠海智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行业赛-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
奖项项目名称企业名称
一等奖特色釉彩青花瓷广东晖祥陶瓷有限公司
二等奖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广东绿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网红食品供应一体化佛山市加良源食品有限公司
三等奖菁婴亲子游泳广州市菁婴体育有限责任公司
三等奖智游车深圳市艺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竞时运广州旺来智能物流有限公司
行业赛-现代农业组
奖项项目名称企业名称
一等奖瑶山渔稻共飘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等奖万粤食品茂名市万粤食品有限公司
二等奖希农智慧农业物联网深圳希农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湛江退役军人军创产业园广东湛江成涛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三等奖现代农业(龟鳖)产业园茂名市电白区星火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三等奖紫苏鸡在飞翁源县紫苏养殖有限公司
专项赛-精准扶贫组
奖项项目名称企业名称
一等奖老马木薯廉江市安铺镇老马木薯种植专业合作社
二等奖食用菌致富新模式中山市荣姬菌业有限公司
二等奖“紫海墨”杂交扇贝吴思婷等人
三等奖众汇扶贫技能教育汕尾市众汇职业培训学校
三等奖小茶同学罗中海等人
三等奖稻渔有道陆幸洋等人
专项赛-创新团队组
奖项项目名称企业名称
一等奖智能感知雷达及应用阳召成等人
二等奖“小白级”便捷测量辅助夹具温树彬等人
二等奖芒种智耘本草践行者冼润林等人
三等奖输料管道智能清洁机曹伟杰等人
三等奖“中国红人”国潮服饰陈路标等人
三等奖无人机接触网智能巡检系统黎俊武等人

  (撰文/汪祥波 范佩文 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