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率队逆行荆州奋战30天,救治新冠患者144人

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卢涛

时间:2020-08-05 19:30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字体 :

  情系军医,护国护民,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医疗一线;临危不惧,救济救灾,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关爱官兵;率队北上,支援荆州,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4人……面对急难险重的情况,广东省最美退役军人、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副院长卢涛一次次挺身而出,用行动书写着最美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4ea2207a-f234-425f-b58e-65f5e6982b5a.jpg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副院长卢涛 受访者供图

  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一次次挺身而出

  今年2月20日晚,广东省的101名医护人员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49岁的卢涛被任命为广东省支援荆州第六批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再一次挺身而出。

  1994年7月,卢涛从地方大学毕业后,应征进入原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医院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地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勤勉地从一名临床医生逐步成长为一名医院管理者。

  心怀医者使命,肩扛军人担当。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卢涛曾担任医院“非典”救治病区负责人,不惧风险,一直工作在防控工作一线,连夜建设医院隔离病区,收治疑似病例。通过严防死守,医院取得“患者零遗漏、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突出成绩,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荣记三等功一次。

  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率中央代表团赴港,卢涛率队承担深港一线安保的卫勤保障任务,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肩负后勤保障重要任务,把充足的抗震医疗物资发往前线;

  2013年,省公安厅开展打击粤东地区倒卖报废车和制毒贩毒的专项行动,卢涛率医疗队三次到粤东一线执行任务,担任卫勤保障和急救工作,成为官兵们坚强的后盾,被广东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8年12月,卢涛退出现役部队,转制到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医院工作,任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副院长。“尽管已经离开了部队,但部队的情怀、军人的作风和传统已深深刻入骨子。”卢涛说,新冠疫情暴发后,他主动报名驰援湖北荆州。

  率队奋战30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4人

  “我们支援荆州的时候,也是荆州抗击新冠疫情最困难、最吃紧的时候。”卢涛还记得,当时荆州医护资源调度已到了极限,医护人员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疲惫不堪。同时,重症患者人员比较多,荆州急需支援。

  在接受相关培训后,抵达荆州的第二天,卢涛就率领16位医疗队队员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同当地医院建设重症隔离病区,以过硬的作风,连夜将ICU病房原有的18张床位扩展至50张。

  最令卢涛难忘的是对当地因公感染护士小雪的救治。“我们到的时候,小雪的病情已经从普通转为危重了,情况十分危急。”卢涛说,当时医疗队压力非常大,如果不把小雪救治好,也会给医护人员带来沉重的打击。

  通过前线指挥部,卢涛积极邀请钟南山院士对小雪的病情进行了会诊。“当时会诊后,钟院士针对病人情况提出了8条救治意见。”卢涛说,他们根据钟院士和其他各位专家的意见,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同时,医疗队从质量、营养、心理上对小雪进行精心的治疗和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两周后,小雪康复出院。

  小雪的康复,也给医疗队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和底气。卢涛带领医疗队,将治疗方案推广开来,对全院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调整。

  带队支援荆州前,卢涛只把消息告诉了妻子。“怕老人们担心,我是瞒着两边的父母报名的。”卢涛说,这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医生,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他必须冲锋在前!

  通过连续30天的奋战,他带领医疗队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4人,实现了“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返回、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获得了当地政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记者/侯梦菲   通讯员/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