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从“橄榄绿”到“路政蓝”,他们战斗在高速公路最前线

时间:2020-08-09 16:07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字体 :

  在祖国“橄榄绿”的军营中,他们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在广东“路政蓝”的方阵中,他们是高速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这是现役军人的节日,也是所有退伍老兵的纪念日。为致敬老兵,记者在这个充满荣光的日子里走近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潮惠高速的两位退役军人,倾听他们在脱下军装后唱响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奋斗赞歌。

  陈卓宇:不忘“橄榄绿”,不负“路政蓝”

4.jpg

  陈卓宇

  今年28岁,有着一张娃娃脸的陈卓宇,人生经历平凡而又不同寻常。从2010年到2014年,青春才刚刚启程的第一个五年,他是一个精力旺盛的毛头小子,整天在部队里摸爬滚打,锻炼着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从2016年到2020年,青春正热烈绽放的第二个五年,他投身高速公路,以军人的本色在新的岗位默默耕耘。

  18岁那年夏天,陈卓宇刚高考完。在等待成绩揭晓的日子里,他被街头巷尾的入伍宣传横幅所吸引。没等高考放榜,他便转身报名当兵去了。“那个时候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能够保家卫国很帅很酷。”当被问及参军的原因时,陈卓宇不好意思地笑了。

  新兵特训、驻藏维稳、参与反恐……5年的军旅生涯,把陈卓宇这个稚嫩的小年轻磨炼成了一名不怕苦、不怕累的汉子。2016年,陈卓宇转业来到潮惠高速,被分配在了路政一中队,开始了一段完全不同军营的生活。

  在潮惠高速,路政一中队以管辖范围内桥涵数量多、桥下空间管理难度高而闻名,因此特别成立了一个桥下班组,专门负责桥下空间的巡查和整治。高密度的桥涵分布、高频率的桥下巡查、高强度的劝说清除都没能把陈卓宇吓跑,他自告奋勇加入了桥下班组,一边抓紧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一边深入当地走访了解,把辖区内118座桥涵当成了 “雷区”,每次都以“排雷”的态度投入到清除桥下空间安全隐患的工作中去。

  据介绍,在将近五年的时间里,陈卓宇一直都保持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单是派发宣传单张就多达1000份,走街串巷讲解侵占行为的严重后果直到口干舌燥更是家常便饭,一双大手因为经常清理桥下空间堆积物常常布满茧子。而凭着一股干劲,陈卓宇和他的队友硬是清理了267处15679平方米的堆积物品,为保障潮惠高速桥梁结构稳定和路域运行安全作出了热血的贡献。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陈卓宇给10年前的自己写了一段话:“谢谢你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当过兵参过军是我这辈子最骄傲自豪的一件事情。那些在军营里洒过的汗水许下的誓言,如今都成了我路政工作的不竭动力。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朱伟华:一声“到”,一生“到”

5.jpg

  朱伟华

  “朱伟华!”“到!”

  2009年,19岁的新兵朱伟华前往福建龙岩武警支队报到,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涯。每天早上六点准时出操,高速5千米跑步、器械单双杠练习样样少不了,训练期间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提起这段难忘的部队生涯,朱伟华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似乎是在告诉大家,自己对曾经受过的苦、流过的汗一点都不后悔!

  2015年,朱伟华转业来到潮惠高速,成为一名路政员。巡查路面、清理杂物、通宵救援、疏导交通……虽然早已换下军装多年,但那声简短而又有力的回应,却响亮的贯穿了朱伟华此后的人生:只要队里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原本轮休的朱伟华马上意识到交通一线也是战“疫”一线,身为曾经的军人,这个战场他必须上。

  于是,说服了家人后,朱伟华便匆匆抱别两岁的女儿,火速回到了队里,叫响了“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口号。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维持秩序……朱伟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在前,路政不退”的铮铮誓言。

  “选择从军,必定牺牲小我;选择路政,注定奉献多于所得。”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后,得知6月才刚开通的兴汕高速委托潮惠高速进行管理,路政队伍正缺人手时,朱伟华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请缨前往离家更远的兴汕高速沙港中队,默默地将军人的“橄榄绿”融入 “路政蓝”中,成就那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无上荣光。

  (记者/赵映光   通讯员/陈炀析 吴文贤)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