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退役仍显军人本色 做好后盾也是功臣

江门“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结果出炉

时间:2020-08-04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近日,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江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开展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美军嫂”评选活动。经各部门推荐、筛选、评审工作组评审,评出“江门最美退役军人”10名,“江门最美军嫂”5名。

  活动旨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崇退役军人、军嫂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江门市各区市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军嫂”评选。

  预计本月内,江门市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先进事迹报告会,推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典型性强的退役军人,在全社会宣扬先进典型事迹,树立精神标杆。

江门市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

  王国旗

  闻警而动,逆向而行

  今年55岁的王国旗是江苏丹阳人,曾服役于解放军海军快艇部队,多次荣立三等功,现为江门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

  疫情期间,他共核查涉疫情线索30条,统筹破获涉疫情防控案件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假冒伪劣口罩23万个、“三无”护目镜300个,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2月7日他率队远赴江苏省靖江市,经过5天努力,一举破获“2·6”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现场查获假冒伪劣口罩10万个,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张德业

  热心公益,积极抗疫

  59岁的张德业在2001年创办江门市江海区业伟成机械厂,专业生产热风压条机械产品。

  今年2月上旬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通知,要求调拨10台医疗防护服压条机及生产20台压条机。

  面对国家紧急任务,张德业勇于担当,亲自动员本地员工,激发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发掘一切可能资源,最大程度克服困难,火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按时按质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任务,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表扬。他坚持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疫情期间积极对江门本地以及武汉进行捐款捐物,还支持拥军优抚项目、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出资捐赠。

  陈士宏

  勇于创新,成绩突出

  2015年退伍后,陈士宏来到江门海关,现任江门海关所属外海海关副科长。

  他转业不转志,换岗不换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认真梳理每个通关环节,总结出“五环紧扣工作法”,全面畅通通关流程,保障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同时,积极推动“关邮联动”,助力邮政快递“秒配送”。

  在筑牢国门安全防线上,能刻苦钻研缉查技能,总结出“修内功强三心,练硬功精五技”查验法,连续查获多宗走私枪支、毒品等大案要案。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忠诚把关、维护国门安全的卫士形象,展现了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

  李宁波

  主动请缨,下沉一线

  李宁波今年51岁,是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他工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军转干部、老党员,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担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增援东风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队长,将办公室“搬到”社区,全力支援东风社区全面排查、值守。

  在社区里,他用对待自家人的热心和耐心,来纾解群众的烦心和闹心。两天时间内,他带领突击队员在东风社区完成2650户近9000人的地毯式摸排和防疫宣传工作。

  他积极发挥职业特性,指导社区实施围蔽式管理,将一个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开放式老旧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协调市政园林部门设置围蔽护栏,将社区出入口缩减为13个,安排人员轮流在每个出入口24小时值守,做好居民进出登记和体温测量。同时,他还带领突击队员中的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协助社区落实“九个从严”的执法工作。

  杨新球

  做强企业,公益抗疫

  在江门,量子高科的企业名字并不陌生。杨新球是量子生物集团常务副总裁、量子高科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益生制品分会副理事长。他在1992年投入商海,到1998年,公司已经做到了3000多万元的年销售额。2010年,企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他多次开展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和“关爱功臣”“关爱下一代”“关爱留守儿童召唤妈妈回家”等活动,共捐款400万余元。其中,于2016年出资20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会。

  为应对此次疫情,杨新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00.368万元的微生态调节剂益生元一阿力果益生元、通丽爽益生元等。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杨新球一直秉持着公司的理念:让员工幸福,让顾客感动。

  范超

  连续作战,义无反顾

  今年35岁的范超转业后来到江门市商务局从事招商工作。他从零开始学习业务知识技能,加班加点参与到10多项招商洽谈活动,赴深圳、东莞等10多家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推动江门市商务局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和江门“招商引资提质年”贡献了积极力量。

  疫情期间,江门市商务局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成立驻点工作组,开展24小时接转运入境来江返江人员工作。范超成为第一批驻点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旅客情况、灵活调度车辆,跟踪转运过程,督导旅客交接,协调力量轮换。他对接省厅指挥组,优化接转方案较旧方案每天节省超1万元的经费,研究设计具有江门侨乡“爱心之城”人文关怀特色的接站方式,有效保护接转运工作人员和入境江门旅客的安全。

  每天工作吃饭睡觉不足6小时,共计协调调度全市30多个部门,近200人次参与驻点工作。面对一线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缺的情况,他舍小家为大家,将生病父亲托付给亲人照顾,放弃轮流休整的机会,义无反顾写下“请战书”,坚守在一线岗位连续作战。

  金敏芳

  使命在肩,勇毅前行

  脱下戎装,换上白大褂,她将爱心播撒。金敏芳是江门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从事儿科临床护理20余年。

  她坚持“视患儿为己出”,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凭借娴熟的护理技术和对患儿认真负责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患儿家长及各级领导的信赖和好评。她护理小病号时,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尤为疼爱和细心。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病人”的宗旨,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儿痛苦,挽救患儿生命”为己任。

  为了能让新生儿得到更好的照顾,在她的带领下,新生儿科积极开展多项优质护理服务,在五邑地区首先开展早产儿袋鼠护理、NICU开放式探访模式、新生儿日间光疗服务、新生儿护理门诊等。

  梁辉鹏

  江门好人,激励先进

 

 “90后”的梁辉鹏是江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南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副队长,目前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抗疫突击大队二分队担任突击队员。

  疫情期间,他作为滞留武汉的消防员,第一时间加入义工服务队,主动承担社区消毒、人员排查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防疫物资紧俏的关键时刻,他自掏腰包派发口罩近500个。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抗疫突击大队成立后,他又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靠前担当,先后协助搬运物资8.8吨、整理病房387间、消杀康复驿站50余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消防员的使命和担当,并在2020年5月被评为江门市2020年第一季度“江门好人”。

  卿冰

  夙夜在公,无怨无悔

  现任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与应急科副科长的卿冰,疫情期间,连续100个日夜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他主动到恩平河南市场监管所帮助工作;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第一个报名,利用周末时间到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先后起草各种会议材料、方案、报告,通知等100余份,总计20余万字。

  每日汇总统计分析全市各地各部门工作情况、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市场检查、价格监管、媒体宣传等相关数据,收集汇总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数据近1万条,指导采编每日工作动态65期、市商贸防控组工作简报30期。

  卿冰承担疫情防控“急、难、重”任务,冲在材料攻关第一线,“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是常态。去年年底,他曾因脑梗住院治疗,当时还处于养病康复期间,但他毅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夙夜在公、无怨无悔。

  谭镜池

  重视研发,回馈社会

  现任江门气派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谭镜池,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将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3%作为产品研发费用,与天津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教育基地。公司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技术中心”。

  他始终坚持用部队的管理模式应用于管理企业。从创办企业开始就提倡“文化兴企”,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八个一”:一个梦、一本书、一棵树、一个会、一堂课、一个报、一封信、一场活动。

  他始终铭记着“为人民服务”,坚持回馈社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2008年至今,他共向社会、慈善机构、政府部门捐资赠物达540多万元,其中向公安、消防、边防等单位捐赠达215万元,公司还主动吸纳驻地部队家属及退役军人进入企业工作。

江门市2020年“最美军嫂”

  刘青梅

  潜艇人的可靠后方

  46岁的刘青梅是中共党员。当军嫂的20年,是为祖国潜艇事业奉献的20年,是牺牲自我全力支持国防事业的20年,是历经万难独自扛起家庭重担的20年。

  正是明白潜艇这个职业有多危险,所以每次丈夫随艇出航,她都祈祷任务平安顺利。丈夫出去几十天,她就提心吊胆几十天。

  她明白丈夫的工作的重要性,婚后不久就辞去了待遇优厚的工作,丈夫工作到哪她就到哪里,她明白要让丈夫安心工作只有让他放心。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筑起了潜艇人的可靠后方。

  正是有了她的大力支持,她的丈夫才能全身心投身部队建设,在部队干出出色的成绩。圆满完成30余项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3次,先后被表彰为优秀指挥军官、优秀基层主官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被舰队表彰为训练标兵和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这些沉甸甸的军功章后面有刘青梅的一大半功劳。

  汤谭玉婕

  防疫一线就是“战场”

  汤谭玉婕是一名武警的妻子,现为江门市中心医院护士。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在医院组织的护理专业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她用真情和实意细心照料好每一位患者,受到医院领导、同事及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作为武警的妻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扶老携幼,无怨无悔。她把对丈夫的爱,变成对家庭、对工作的奉献和担当。

  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支援武汉请战书。作为江门地区唯一新冠患者指定收治医院,透析中心是重点防控科室,她始终坚守在临床护理工作岗位,昼夜值班,为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李柯

  无声奉献树立典范

  35岁的李柯是一名海军军人的妻子,现为中国人寿江门分公司收展城区二部经理协理。

  多年来,她为家庭辛勤付出,鼓励丈夫建功立业。她始终秉持敬老抚幼、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和谐处理家庭关系,妥善化解家庭矛盾,不让爱人多担心,不给亲人添麻烦,稳定家庭大后方,为丈夫安心服役创造有利条件;她始终保持乐于助人、服务官兵的奉献精神,帮扶军属安置就业,开导官兵情感困扰,给官兵送去温暖,给军营带来人情味,对支持部队建设作出无声奉献;她始终坚持独立自强,奋斗不息的独特品格,工作上精益求精,对照工作标准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的管理骨干;生活中自爱自强,生育二孩时独立照顾自己,为新时代军人家庭树立典范。

  在她的支持下,丈夫成长为一名优秀指挥干部,现在海军某部队,多次荣立三等功,其事迹于2019年被《解放军报》专版报道。

  钟翠连

  一人撑起家中半边天

  钟翠连,是一名武警干部的妻子,也是江门市蓬江区紫茶中学教师。在面对军人这特殊的职业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和诸多困难,夫妻间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她深知选择了军人,就放弃了朝朝暮暮、相厮相守;嫁给了军人,就注定要无怨无悔地独自担起家庭责任。

  部队工作任务重,家庭重担几乎都落在她一人身上,但她从来不让丈夫分心走神,用深情大爱和坚强毅力担起持家守业的责任,撑起家中的“半边天”。

  她孝老爱亲、培育子女,面对婆婆身体弱,需要手术治疗,始终不离不弃,细心周到照顾。她爱岗敬业、一丝不苟,今年受疫情影响, 采取线上教学新模式,她多次参与区里的录课,她一面照顾着2个孩子,一面线上教学,线下备课、录制。在她心里,只要看着自己的学生成绩进步了,获得知识了,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常檠

  在新闻一线战疫情

  常檠是中共党员,也是一名空军军人的妻子。在这11年的婚姻当中,聚少离多是他们婚姻的主基调。

  11年婚姻,4000多个日日夜夜,家与丈夫工作单位的距离是400多公里。他们从来没有享受过中秋、春节这样团聚的节日,每年只有一个月年假相聚!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就成了她的全部责任,她成了家的一片天。

  作为母亲,她说最害怕的就是孩子生病,已经不记得多少个夜晚,是多么的狼狈与疲惫。作为女儿,父亲病重手术也不敢告诉她,怕她担心难受,因为父母都知道,她已经承担得太多太多了。

  作为媒体人,工作繁重,任务紧急,一边白天要按时按质完成工作,夜晚还要熬夜照顾患病的孩子。她多希望在这个时候,丈夫能在身边帮一把,但是这些都成了奢侈的愿望。作为一名军嫂,她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所有责任,为丈夫能安心履行军人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而默默地安顿好大后方;作为一名军嫂,少抱怨、多分担,多自己解决问题是他们婚姻相处的秘诀。

  (记者/张泳渝 通讯员 田颖哲 陈志成)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