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共叙鱼水深情 同建共享家园

深圳宝安区双拥工作扎实开展

时间:2020-07-31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老英雄,您给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党课!”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看望老党员、老兵朱志全时,满怀感动地说。日前,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宝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率队到驻地部队和老兵家里走访慰问,畅叙鱼水深情,大力弘扬爱国、强国的理念。

  宝安是革命老区,也是拥军优抚大区,“东江纵队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等红色基因,孕育出宝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鱼水深情光荣传统。在这里,有着热爱祖国、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风尚,更有许多爱心人士,在宝安实现自我价值之后,回馈社会,回馈英雄,成为一道风景线。

  爱心企业家支持退役军人创业

  7月22日,宝安区举行首届“双拥先进人物”暨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表彰首届爱国拥军先进个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和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受表彰者中,有的虽未从军,但却情系部队、情系军人,以军人的标准要求与宝安退役军人一道,不断谱写出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崭新篇章;有的退役不退奋进志、转岗不转报国心,以拼搏奋斗的精神书写了美丽人生;有的坚守军人本色、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会长李新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0年7月,李新华发起并成立了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拥军联谊会,从5位发起人、56名会员,发展到现有理事成员100余家、会员企业700多家。十年来,李新华主动走访广东、广西等全国10多个省份100多支部队,为10多万名部队官兵、家属等赠送慰问品,办实事5000余件;坚持每年开展法律、健康、心理、国学等知识讲座,组织军民篮球友谊比赛等送文化进军营活动;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富华培训中心,为现役官兵、退役军人和军嫂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为退役军人和军嫂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组织成立了“富华关爱老兵基金”,每年注资30万元,对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关爱慰问;成立战友驿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服务等。

  一批爱心企业家也积极加入双拥队伍中。7月28日,区慈善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奋成慈善基金慰问退伍老兵,深圳奋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奋成慈善基金创始人林启中追加10万元作为慰问专项资金;7月29日,正强慈善关爱基金正式启动,由深圳市正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乐雄注资50万元作为初始资金成立,旨在帮扶福永、福海辖区内具有一定经济困难、急需帮助的退役军人;宝安区慈善会名誉会长、恒星高新科技(新兴)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洪根获悉后,再注入50万元联合做强基金会,并在当天开展了首次“八一”慰问活动;深圳圣心科技集团等一批拥军企业也用实际行动参与拥军优属活动等。

  建立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连日来,宝安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如召开本单位退役军人座谈会,慰问退役军人,街道办、机关单位慰问驻区部队等。

  宝安把关心、关爱军人、军烈属作为构建温暖宜居幸福家园的重要着力点,区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关爱慰问制度,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关爱暖心活动,

  宝安区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七一、八一、征兵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宝安国际机场等重点地区的窗口作用,广泛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宝安军民爱国热情,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今年6月,区双拥办、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启动了区首届“双拥先进人物”和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推广活动,向社会讲述宝安双拥故事。

  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保障部门全覆盖开展退役军人慰问活动1000余次;开展“关爱功臣 送医送药”活动,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行动”暨“暖战友 送光明”项目,为40多名退役军人、军属提供“零距离”免费眼部义诊医疗服务;开展“防疫健康包送上门”活动,为172户缺乏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退役军人家庭送上了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抗病毒口服液等防疫物资;走访慰问因疫情致困现退役军人军属5户,走访慰问全区唯一一位援鄂抗疫军医黄冬竹家属等。

  今年2月底,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部署,宝安区将2019年6月成立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统一更名为宝安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10个街道分别组建了自己的红星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注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超过1000人。3月3日,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宝安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赢在尊崇”主题活动的通知》,目前,宝安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通过围绕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八一”走访慰问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十余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达2万余人次。

  (记者/崔洁 通讯员/吴建忠 丘锦豪)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