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州军地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时间:2020-07-31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广州双拥主题有轨电车上线。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双拥主题观光巴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创建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命名表彰之年。广州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已连续八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也是广州全市广大军民的殷切期盼。

  滔滔珠江水,浓浓鱼水情。广州始终坚持以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着眼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扎实推进双拥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实效化、社会化、品牌化、制度化双拥,推动广州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营造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

  作为记载中国共产党重要发展历程的红色印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日前迎来党员教育活动高峰。众多参观团体络绎不绝,仅7月1日当天,进园人数超过9000人,党员们聆听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

  漫步广州街头,随处可以感受到崇军爱军的气氛。“创建双拥模范城”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日前,在“城市客厅”花城广场、有轨电车、观光巴士、地铁1号线和多处公交候车亭、地铁站台等场所,一幅幅“爱我人民爱我军”“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双拥宣传海报格外引人注目,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打卡。

  今年,广州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拥军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广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和时代典型,营造军地同心共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浓厚氛围。

  本次拥军系列活动,以“爱我人民爱我军”为主题,以宣扬双拥典型、讲好双拥故事为主线,以走访慰问部队、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为重点,以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介为载体,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时代风尚。

  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学习宣传活动,经组织推荐、遴选审核、评审公示等规范程序,评选出30位2020年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优属标兵”“最美拥政爱民标兵”。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激发广大军民和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实落地。

  同时,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广州举办3场大型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洽谈会,提供优质岗位1.8万个,近5000名退役军人参加双选。今年疫情期间首次开展网络招聘,以“戎归羊城”为主题,推动“网络直播+云双选”退役军人招聘月活动,提供1万多个岗位,共推荐逾5600人次就业,扶持3200余人创业。

  军地同心凝聚战“疫”力量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总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得知一线战友家里饮水困难,我马上找到番禺区双拥办,希望将净水器送到一线战友家中,表达一位老兵的爱军拥军之情。”参加走访慰问驻穗部队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时,退役军人企业家陶小桂动情地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化军地联络,建立疫情防控军地联络员工作群,与驻军同步启动军地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部队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战“疫”力量。

  驻穗部队官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各项防疫政策,踊跃捐款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例如,武警广州支队一大队执勤九中队积极参与广州南站武装巡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出动900余人次。

  军爱民,民拥军,最是动人鱼水情。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的通知要求,广州市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走访活动、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

  在走访慰问驻穗部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时,得知受疫情影响,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送水工不能按时上门,有的家庭喝水、做饭受到影响。为解决这一实际困难,广州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促进会迅速发动社会力量,寻找解决办法。

  得知这一情况后,陶小桂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捐赠净水器,缓解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燃眉之急。“疫情发生后,众多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陶小桂说,“双拥跟着战场走,一线所需就是我们拥军所向。”

  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得到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广州金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仲馀等一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说:“广药集团是具有优秀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代表,慰问驻穗部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传递了广州市爱国拥军正能量。”

  “我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愿意贡献一点微薄之力,表达一位老人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激之情,表达千千万万广州百姓对人民子弟兵的敬意。”谢仲馀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走访慰问驻穗部队逾100次,主动协调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做好驻穗部队和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家属随军和子女教育优待工作,解决驻穗部队和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实际困难180多件,为驻穗部队捐赠大批防护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做好双拥工作,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双拥工作制度体系。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双拥工作,不断强化广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职能,实施“一把手”工程,做到重大活动亲自研究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把关推进、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广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增14个成员单位。同时,将双拥工作列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经常研究、部署和总结,并将双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优先安排,按时足额保障,确保双拥工作正常开展。

  在支持部队建设方面,定期收集整理需军地支持解决事项,及时召开军地协调会议,归口协调驻穗部队子女入学、家属随军和双向支持事项,统筹督导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针对疫情期间部队实施封闭式管理,积极协调心理医生进军营开展心理疏导,并帮助部队培训心理骨干,缓解战士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持续开展健康、科普、法律、图书、讲堂等“五进军营”活动,并将广州特色文化融入军营文化。

  另一方面,推动拥政爱民工作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协调驻穗部队采取结对助学的形式,做好扶贫帮困、助教兴学等工作,部队利用独特优势,帮助学校开展军训活动。围绕医疗扶持,协调驻穗部队卫生机构深入社区为烈军属、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义务体检,讲解卫生常识。协调驻穗部队官兵为重点优抚对象、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做好事、送温暖。协调组织驻穗部队参与建设幸福社区和美丽乡村活动。

  广州还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大双拥”工作新格局,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和慈善会参与双拥工作,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培育广州社会化拥军新品牌,形成“政府搭台、社会唱戏”的社会化拥军格局。

  (撰文/汪祥波 陈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