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戎归南粤谱新篇 创业圆梦大湾区

时间:2020-07-28 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广东把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环节

在7月27日举行的决赛现场,参赛者对项目进行介绍。受访者供图

2019年10月,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广州举行。符超军 摄

  7月27—28日,“建行杯”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在广州迎来决赛争夺。一大批在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等领域创新创业的退役军人,将充分展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精神与风采。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也是凝聚军心士气、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作为全国就业大省、安置大省,广东十分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将其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环节,大力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推动军事人力资源有效转化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打出就业扶持政策“组合拳”

  今年3月,广东印发《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教育培训、就业帮扶、创业扶持等方面系统化推出一揽子“干货实招”,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我省退役军人(包括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

  “补”——率先在就业重点人员中单列退役军人,专设吸纳就业补贴,额度达每人1万元,全国最高;明确建立省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200万元和50万元;率先对介绍退役军人员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400元进行补贴;对退役军人创办初创企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

  “免”——顶格确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扣减标准,2019年全省减免相关税费达2.21亿元,惠及纳税人近1.9万户次;对入驻政府主办创业孵化基地的退役军人初创企业,前三年分别按不低于80%、50%、20%的比例减免租金。

  “提”——将每年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公务员招录指标从300名提高到400名,今年达到515名;将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在核定职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时,明确提高退役军人培训工作量折算成全日制学生培养工作量的比例。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

  教育培训是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广东着力构建以全员适应性培训为基础,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互为补充,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

  制度化推行全员适应性培训。开发适应性培训教学大纲和教材,明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役一个月内就开展适应性培训,2019年省财政补助2154万元,完成1.5万名退役士兵培训。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免费培训,面向退役军人安排一定名额参加“广东技工”“粤菜师傅”等技能培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训就业一体化,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退役军人开展企业应用场景培训,实现“入学即入职”。

  支持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支持退役军人参加中高职教育和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从招录政策和学费资助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待政策。截至2019年底,已投入21.2亿元支持21万多名退役士兵提升学历。

  搭建高效供需对接平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退役军人就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广东多措并举,搭建高效供需对接平台,保障退役军人稳定就业。

  构建全链条、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广东率先建成综合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让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即纳入实名制就业台账管理,提供教育培训、招聘求职、创业支持等全方位管理服务。通过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开展“大走访”、信息共享等方式,动态掌握更新就业状态,使退役军人成为“不断线的风筝”,能够持续获得精准就业创业服务。

  搭建高效就业服务平台。推行“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创新在适应性培训中引入企业开展定向培训,有效提高求职成功率;研发线下招聘会支撑系统,将求职意向与招聘需求数据进行匹配,促进双方精准对接。2019年全省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160多场,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特别是广东承办国家海峡西岸地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取得了显著的就业效果和社会效果。疫情暴发后,广东迅速开展“戎归南粤”网络招聘活动,提供“云上”培训、招聘、求职、面试等“一站式”服务,全省共有3000多家企业提供6.9万个岗位,创新采用“直播带岗”方式直招直聘,上半年共有3500多名退役军人通过活动达成就业意向。

  广开就业门路。对接海运、消防、安保、物流、平台经济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和重点用人单位,实行“直通车”式就业服务。结合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立公益性就业岗位吸收就业。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鼓励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参加村(社区)换届选举。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开展“一对一”帮扶援助。

  大力培育“广东军创”品牌

  今年5月12日,“建行杯”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启动后,创业路上的退役军人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截至6月22日报名截止时间,共收到报名项目421个,其中新兴产业组项目共94个,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项目共96个,现代农业组项目共48个,精准扶贫组项目共43个,创新团队组项目共140个。

  广东是创业的热土、沃土,退役军人创业大赛正是广受关注的创业平台。通过比赛,发掘出一大批优质项目并给予配套的项目资助和激励政策,资助额度在全国最高。广东还将承办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我省充分发挥地方产业经济发达、就业创业空间大的优势,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为退役军人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给予每人1万元学费资助。建立20多家军创孵化基地。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如2019年“退役军人助业快e贷”共发放贷款1732万元。引导社会资本设立1000万元的退役军人创业基金。将退役军人纳入返乡入乡创业重点支持对象,在农技培训、孵化载体、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一系列优惠和服务。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举办首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农业科技双新双创资源对接会。

  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下设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省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重要依据。把“权责清单”转化为“实事清单”,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成员单位2020年实事清单,压实各成员单位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寻找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乐业兴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撰文:李强 范佩文 叶婷婷)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