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2020年全国首个征兵宣传地铁专列在深圳上线

时间:2020-07-23 10:30 来源:南方+客户端
【字体 :

  “用初心扛起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长大后我要成为你”……7月22日,今年全国首个以征兵宣传为主题的地铁专列在深圳首发,这是福田区人武部、区征兵办开展征兵工作的又一项创新之举。深圳地铁集团给予大力支持,本次专列共涉及深圳地铁7号线和9号线的12节车厢,现场体验时不少乘客直呼“整体效果超燃,让人热血沸腾!”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福田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钟立钊也应邀来到福田征兵宣传专列首发活动现场,带领永道爱心公益征兵宣传队,协助现场工作人员派发征兵宣传资料。钟立钊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青年人参军入伍是用最美的方式书写最美的青春。”钟立钊表示,能肩负福田征兵形象大使的殊荣,这让他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他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福田的征兵宣传工作作贡献,发动更多优秀适龄青年参军报国,同时他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加入到支持国防建设的队伍中来,为全区全市部队和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不久前已报名参军的适龄青年刘星和岳壵也以宣传者的身份来到福田征兵宣传专列首发活动现场。家住福保街道益田村的刘星是一名大二学生,从小就有“英雄梦”的他对参军充满期待。“小时候只是觉得穿上军装很帅,长大后对参军有更深的认识,往大了说可以保家卫国,往小了说可以保护自己心爱的人和家人。”刘星说,参军是一种磨练,是社会和家庭给不了的磨练,而这种磨练将让他受益一生。

  “我最想当的是陆军和火箭军,因为最辛苦!我也跟一些老兵聊过,听说初入军营的前三个月最难熬,但我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吃苦耐劳准备。”刘星介绍称,他的暑期安排得很满,最近他在做兼职骑手,希望体验不同的生活。

  刘星的父亲对儿子报名参军给予全力支持。“有一天晩上他突然跟我说想参军,我和我妻子都很支持,因为男儿需要磨练、志在四方。”

  今年24岁的岳壵大学毕业后在银行系统工作,年薪50万。前不久,他毅然决定辞去工作选择报名参军。“我曾祖父是一名军人,也因此我们家有军人情结,得知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我父母从河南老家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参军,我自已也有这个梦想,所以辞掉了工作,未来如果有机会希望一直留在军营。”

  记者自石厦站登上了7号线的征兵宣传专列。乍一进门,仿佛从现代化都市穿越到了庄重肃穆的“军营”,目光所及,俱是“海洋迷彩”和“丛林迷彩”。车门上覆盖着福田区征兵办精心设计的“长大后,我要成为你”系列创意海报;车窗上张贴着一条条征兵宣传标语;车厢座椅挡板上是历年来自福田入伍的优秀士兵资料;每节车厢的转角处则是最新的征兵政策解读……

  “我本来应该在石厦站下车,只是看得太入迷了,所以坐过了站。”刚刚经历了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刘育胜一上车就被车厢内铺天盖地的“迷彩”给吸引住了,并将所有6节车厢的内容全都浏览了一遍。本就有“军装梦”的他更是现场掏出手机进行应征报名,他告诉记者,报名参军保留学籍,先为国家尽义务,退伍后再去读书,这样的人生经历更有意义。

  为动员更多辖区优秀适龄青年投身国防,针对地铁公交线路途进商业中心多,人流密集的特点,福田区征兵办联合区国防教育办公室、区双拥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地铁 和公交集团开通福田区征兵宣传专车专列,在12节地铁车厢、4条公交专线、26条小巴专线车身、130个沿途灯箱布置征兵宣传广告。

  此外,各街道按照区征兵办“户外大型LED屏滚动播放征兵宣传片、主要干道有横幅标语、每个社区有征兵报名咨询点、每栋居民楼张贴征兵宣传海报、每名适龄青年家庭能收到传单折页”的要求,大力营造征兵宣传氛围,提高社会各界的国防意识,有效激发了适龄青年及家庭拥军爱军参军报国的热情,形成了全区征兵宣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福田区人民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建设,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年年涌现出激动人心的参军热潮,大批文化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适龄青年参军入伍,这一切都源自广大青年和各位家长高度的政治觉悟,源自福田代代传承的拥军优属光荣传统。

  “福田区因驻军单位全市最多,服务对象全市最多,转业干部、随军家属安置人数多的鲜明特点,与其它兄弟区相比,双拥工作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近年来,该区持续发扬中心城区资源优势,巩固各项创建成果,先后6次被表彰为“省双拥模范区”和被评为“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迎来四年一度的全国创建双拥模范城区考评,福田区将双拥工作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文明城创建、提升部队战斗力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实做优福田特色品牌,为区级代表接受全国双拥办检查得到高度评价,为实现“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打下坚实基础。

  (撰文/叶淑萍 通讯员/焦阳)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