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退役不褪色 一腔热血为民干实事

英德退役军人蓝茂胜

时间:2020-07-23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主动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为村民筑牢生命安全的防线;黑皮果蔗滞销,他急果农之所急,想尽办法找销路找买家;洪水来袭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在前,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他就是英德市退役军人蓝茂胜。

  曾经的军旅生涯,让蓝茂胜练就了坚韧不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品质。自2014年转业安置到横石水镇政府工作以来,蓝茂胜把一腔热血化为了对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爱,默默为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的誓言,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小蓝同志”。

  入伍期间屡获嘉奖

  今年40岁出头的蓝茂胜,是英德市水边镇人。2000年12月,20岁的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服义务兵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刻苦训练,第一年就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被连队推荐进入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成为带兵骨干。

  2002年6月,蓝茂胜参加全军军队院校招生考试,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现今陆军工程大学)。2005年6月毕业后,蓝茂胜分配到广州军区某部修理连,从事长达7年多的装备维修保障岗位。期间,蓝茂胜多次参加执行军区、集团军组织的重大军事行动,因训练刻苦、保障有力、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被广州军区授予“优秀士官”称号,集团军授予“军事训练尖子”称号和优秀“四会”教练员称号等荣誉。

  “记得刚参军的时候,我的身体素质比较差,只能通过不断加大体能锻炼强度,不让自己掉队。一年后我成功突围,成为了班长。”蓝茂胜说,十余年的当兵生涯,不仅强健了自己的体魄,锻炼了意志、胆识,还培养了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这些都对他后来的人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退役不褪色彰显担当作风

  2014年8月,蓝茂胜转业安置到横石水镇人民政府工作,担任了农技中心副主任、武装部副部长、农业办副主任等职务,负责业务内容多、涉及面广。尤其是农村工作比较复杂繁琐,但蓝茂胜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蓝茂胜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他主动请缨,在做好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路口的防疫检测值班的同时,作为驻村负责干部,他多次深入村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村民防护意识,督促村委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减少了人员聚集性活动和提高了对外来人员的排查防控力度。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时节,横石水镇盛产的黑皮果蔗出现滞销,当地农民心急如焚。彼时,作为农业办副主任的蓝茂胜急民之所急,他带领农业办工作人员将滞销农产品的摸排情况工作前移,想尽办法积极寻求多方合作,通过在电商平台、媒体发布滞销信息,寻找各大代购商积极联系收购商等,积极为农民找销路,最终及时帮助村民在春耕前把滞销在田里的上万亩黑皮果蔗卖出。

  6月初,横石水镇遭遇连续性强降水,上空水库水位上涨较快,需拉闸泄洪,部分村庄群众被困,情况十分紧急。得知情况后,在镇党委具体指挥下,蓝茂胜第一时间率领应急排前往受灾现场,安全转移受困群众15人。

  心系群众为民做实事

  农村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心声。蓝茂胜回忆,刚开始接触农村工作时,由于没有工作经验,上级领导特意安排了一名同样是转业军人的老干部带他学习。“当时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关怀,也要求自己一定要尽快熟悉工作。所以每次跟老干部走村入户的时候,我都专门做好笔记,记下他与村民的讲话思路、方式方法等,这些都是很宝贵的经验。”蓝茂胜说。

  2015年,在跟班学习几个月后,蓝茂胜就接受了一次“大考”,领导授意他带头到江古山村开展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土地整合等政策内容宣讲。蓝茂胜顶住压力,积极备讲,最终顺利完成宣讲任务,他也因此得到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近6年多来,蓝茂胜踏遍了横石水镇7个行政村、157个村民小组,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倾听农户心声,参与村民代表大会、理事会议不少于200次,真正将密切联系群众与政策宣讲落到实处。“其实要做好农村工作,比如做好政策宣讲,最重要是要从村民的角度出发,结合他们的个人切身利益来讲解,他们才容易接受。”蓝茂胜说。

  因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责尽职完成各项业务工作,蓝茂胜个人工作成效也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认可。近年来,蓝茂胜先后被评为横石水镇优秀共产党员、英德市优秀共产党员、英德市优秀农业技术指导员、英德市优秀专武干部、英德市“脱贫攻坚先锋”等,并连续五年获英德市年度考核优秀。

  (记者 邓文燕)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