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移动版 无障碍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扶贫路上有一群人叫“韶关退役军人”

时间:2020-06-29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

  自去年组建以来,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新丰县马头镇岭头村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结合“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担当,主动加压,将扶贫工作与帮扶退役军人贫困户工作相结合,通过实施“六个一”脱贫攻坚战略,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助力岭头村贫困户和退役军人贫困户共计721人达到脱贫标准,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开展一系列大走访

  该局将“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的工作要求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常态化联系制度有机结合,制定该局走访慰问贫困户、困难退役军人常态化工作制度,同时发动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一系列大走访,全面摸清岭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0人和全市671名退役军人贫困户的情况,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现状,及时掌握贫困户脱贫困难和诉求。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祖超同志(左二)春节期间慰问挂扶对象许木苟。

  建立一套工作台账

  在大走访的基础上,该局组织座谈会、专题会议,对标政策标准、对表时间节点,对岭头村贫困户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因人施策。通过“打补丁”方式,修补好贫困的窟窿。

  如五保贫困户许木苟,目前已通过入股脱贫项目华润风电、光伏发电和水电站成功脱贫,2019年他的家庭总收入已达14039.65元,成功脱贫。

  同时,针对岭头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该局帮助其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和帮扶模式,探索与周边环保餐具生产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为岭头村毛竹产品打开销路,积极为岭头村贫困户助销番薯、砂糖橘、腊肠等农产品,为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益3.2万余元。

  提升一批基础设施

  该局党组书记梁祖超同志率先牵头,充分调动相关资源,助力岭头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解决困扰该村已久的道路、饮用水等老大难问题。

  把城乡道路拓宽工作作为岭头村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来重点谋划,成功推动省市交通部门将岭头至高速公路之间的道路正式纳入国省道线路规划。

  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岭头村安全饮用水升级改造工程,对其老旧集中供水系统升级改造。目前岭头村安全饮用水升级改造工程已改造完成,岭头村4个小组600多户村民的安全饮用水得到稳定供应,彻底解决困扰岭头村多年的自来水供给不足难题。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燕山(左三)在岭头村调研安全饮用水升级改造工作。

  大力支持该村河堤加固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席桥左岸下游的河提加固工程全面完工,此项目的建成对大席河防洪治涝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还给村民休闲散步提供了主要场地。

  统筹一揽子产业

  大力支持岭头村光伏发电项目,该局机关投入自筹资金5万元,用于该村2019年第三期70KW光伏建设,去年“6·30”扶贫济困日组织全局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捐款资金2.9万元,用于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春节前,该项目已全面竣工,项目已于1月20日通过南方电网并网验收,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稳定可观的收益,为岭头村脱贫攻坚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贫困户发展市场相对稳定的畜牧养殖项目谋求贫困户养殖产业的长远发展;充分依托新丰江宝贵资源,合力打造“马头镇岭头村桃花岛特色旅游”项目,通过城乡道路升级与桃花岛旅游发展相结合,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旅游经济产业链,进一步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当中,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三是组织村民和贫困户在大面田开展油菜产业种植,种植面积达50亩,聘请村贫困户作为油菜产业基地看护员,带动贫困户劳动就业。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祖超同志调研指导岭头村打造“马头镇岭头村桃花岛特色旅游”项目。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祖超同志调研指导岭头村打造“马头镇岭头村桃花岛特色旅游”项目。

  落实一份保障

  落实最低生活保障。2019年,村残疾人贫困户许昌美、许炳体、许胜利、许丙双4人核发残疾人津贴(补贴)共计18480元;村6户低保户核发低保金33354元、村4户五保户核发五保金36916元。全年津(补)贴经核查已全部发放落实。

  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岭头村17户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去年村贫困户许昌生、许火妹、许淮团等8人因病入院,驻村工作组及时跟进,协助他们办理医保报销手续,医疗费报销金额合计32730元,报销比例进近80%;医疗救助金报销金额合计13296元。另外驻村工作组还对村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580人,由帮扶单位共同出资补助2万余元,为村符合参保条件的对象提供人均40元的补助,均已落实到位。


  岭头地区送医送药活动共为243名对象提供医疗服务。

岭头地区送医送药活动共为243名对象提供医疗服务。

  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岭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生8户14人,其中:本科1人、大专3人,中专1人、高中1人、初中5人、小学3人。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100%。截至2019年12月,全年教育补助已全部落实发放,共发放建档立卡免学杂费及教育补助5.4万元。

  营造一种氛围

  将弘扬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迸发出帮扶新活力。

  积极协调解决“一家三代齐当兵,一门双英烈”、在我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光荣双烈属何观生家庭的生活困难,协调韶关军分区、邮政储蓄银行韶关分行等单位共筹集14万余元危房改造金,圆了这位9旬老人住新房的心愿。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何观生送上全局干部职工捐献的建房款。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何观生送上全局干部职工捐献的建房款。

  用好用足省应急救助资金,积极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做好调查审核和资料整理报送工作,目前,韶关市已成功帮助5名退役军人申请到省应急救助资金共16.01万余元,为因患重大疾病或发生重大家庭变故的困难退役军人纾难解困。

  利用党日活动契机,在岭头地区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医疗专家不仅为贫困户,同时还为村里的优抚对象及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对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英烈家属、贫困户免费赠送药品及辅助器械,共为243名对象提供医疗服务,赠送药品价值8万余元。

  如今,一个个成效显著的帮扶成果逐渐在马头岭村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中落地生根,滋润并温暖着那些曾经贫穷落后的土地和那颗苦闷无助的心,迎接他们的是脱贫后的幸福新生活。

版权所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7685号    粤ICP备19161774号    网站标识码 4400000161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